English

长沙二手手机市场藏污纳垢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学院 李树行 我有话说

调查

暴利驱动形成黑市

笔者近日发现,在长沙各大电信局附近,暗暗形成了不少手机黑市,只要有行人路过,手机贩子便上前搭讪。这些人有的手里拿着样品,如买主满意,他就会带买主到旁边的小胡同与同伙联系

取货。他的同伙身带多部手机在远处观察动静,买主要选购手机,就到他这里来,如发现情况不对,就马上撤离。胆子大些的干脆直接把手机放在挎包里,供买主选购。

据和笔者搭讪的一位女手机贩子说,这些人大多数来自省会周边农村,分工负责“进货”和“推销”。笔者看到她手里拿着不同型号的手机,价钱在200至600元之间。据了解,她以前是在菜市场摆摊儿卖菜,后来发现做二手手机挺赚钱,就转行了,她的丈夫、女儿和女婿现都已加入到倒卖二手手机的行列。当询问这一“行业”何时兴起时,这位妇女嘲笑道:“你不是长沙人吧,这可有两三年了,只要不刮风下雨,每天早上准时‘开张’”。

赃机假机充斥市场

据调查,在露天市场做生意的人大多数拥有一个手机店,或者和某手机店长期合作。手机贩子负责收货,不管是偷来的还是拿自己的旧手机来卖的,他们都收。这些手机再经手机店一翻新,就会卖个好价钱。有些比较新的二手手机他们就会放在手机店当新机卖,生意好时一天可赚数百元。而流入黑市的手机,相当一部分是刑事案件中的“赃机”。

一位姓周的女士向笔者反映,她在二手手机市场闲逛时,一位商贩向他兜售手机。对方装作十分慌张的样子,拿出一部摩托罗拉V8088型手机,自称是“走私货”,急于脱手,周女士看手机“质量还不错”,经过讨价还价,以600元一部买下。本来以为得了个大便宜,没想到这部手机不仅电话打不出去,电池也很快没电了,而且根本充不上电。其实,这种不能用的二手手机分文不值。笔者佯装购买一块“诺基亚6610”型号手机原装电池,一名手机贩子立即上前表示有货,只要50元。笔者问到,电池价格和正规专卖店相差近200元,质量可靠吗?该男子自揭谜底:这电池是从新手机上取下来的,因为有些手机进货时有两块电池,他们就只卖出一块或者干脆用一块水货电池调换原装电池。

同时在手机黑市场上还存在不法商贩以假手机、模型玩具手机诈骗顾客的情况,让人防不胜防。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假手机都是他们专门从外地批量购进用于行骗的。假手机的成本只有几十块钱,每次行骗,骗子的收益少则一两百元,多则四五百元。

贪图便宜害了自己

无证件、无购买凭据、无质量承诺的二手手机为何“人气旺盛”?据一位知情者说,一些消费者贪便宜,才使这样的手机市场越做越大。一位诺基亚手机湖南地区经销商说,诺基亚品牌专卖店在长沙市只有两家,分别位于蔡锷中路和东塘立交桥旁。据他们调查,普通私人店铺比品牌专卖店的价格低二三个百分点,而绝招就是偷梁换柱。该负责人称,经销商购进正品手机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因为部分消费者总想价廉,甚至干脆说明要水货,因此经销商才绞尽脑汁降低成本,将旧手机“易容”、电池“调包”或者不开发票、买机上号等等。

国防科技大学政治学院经济学专家郑建伟教授在分析二手手机黑市现象时说,目前二手手机市场缺少起码的“游戏规则”,缺乏严格督察,对不平等交易听之任之,消费者在此进行的任何交易行为不受到法律保护,出现问题只能哑巴吃黄连。二手手机没有价格依据,相同型号的一部手机,成色也差不多,但在不同的销售商那里,会开出不同的价格,差距往往还很大。不摸行情、不明底细的消费者不可能讨到便宜。另外,手机维修没有保障。国家实行的手机“三包”政策,对二手手机市场没有任何约束,买二手手机,商家根本不会给消费者开发票,售后服务没保障,最终受害的依然是消费者。郑教授认为,必须规范二手手机的经营方式,用组织规划、政策导向等引导二手手机市场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