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需要千千万万个专家型工人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喜读专家型工人李斌的感人事迹,十分振奋!李斌精神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学习宣传李斌精神,体现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时代需要千千万万个李斌这样的专家型工人。

李斌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

在李斌身上,“爱岗敬业”体现于一丝不苟的劳动观,立足于本职的成才观;“刻苦钻研”体现于自强不息的学习观,坚忍不拔的进取观;“勇于创新”体现于紧跟时代的机遇观,锐意突破的苦乐观;“无私奉献”体现于淡泊名利的得失观,融于集体的义利观。李斌精神的四个方面,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时代精神的统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实要求的统一。李斌是一杆时代的旗帜,是一面时代的镜子,中国产业工人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新的升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党的宗旨,立志实践“把自己的汗水和知识奉献给企业和社会”的信念,表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取向;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他把热爱国家、热爱集体、热爱企业的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技术、勇攀技术高峰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从操作型工人到知识型工人进而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名副其实的专家型工人的转变和飞跃;作为一名专家型工人,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搞革新,破难题,攻难关,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作为一名具有多种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人物,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李斌是工人阶级知识化和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优秀典型,是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先进模范。

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像李斌这样的专家型工人目前还太少了。据统计,中国的高级技工仅占全体工人总数的4%,而发达国家却占30%到40%,中国的工业产品之所以难于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高级技工。技术工人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桥梁,离开了他们,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躺在图纸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让更多更精良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既需要科研、管理、经营人才,也需要大批李斌式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些年来,在有些地区和行业,在一些同志的眼里,似乎只有专家、教授、博士、工程师才称得上是人才,才是培养、选拔的重点,而对高级技工的价值却重视不够,更没有把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专家型工人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上。这种状况应当尽快加以改变。各地都应像上海液压泵厂那样,为工人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让更多的专家型工人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