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实际出发探讨科学发展观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日前中共中央党校校刊社和北京市委办公厅联合召开了“统筹城乡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会。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共同深入探讨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了题为“以科

学的态度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发言,他指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并不只是口号,我们所讲的和平崛起,指的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条件下,既参与经济全球化,又独立自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是说,在和平的条件下求得发展,以我们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这就要解决一系列发展中的难题,比如:怎样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来解决我们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和人口的关系问题,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如何从正确认识社会发展整体性要求的角度理解科学发展观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专家学者认为,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致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科学发展观不可或缺的原则。全面协调发展不等于多中心论;科学发展的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改革;必须纠正“科学发展观是限制发展”的片面认识。北京市、区的有关领导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阐述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