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肯德基、麦当劳搞的什么“轨”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尚劲 我有话说

现在中国城市里的孩子,不知肯德基、麦当劳的恐怕不多。作为全球连锁企业,肯德基、麦当劳如此高密度地在中国设店布点,是中国已经在许多领域接轨世界市场,从而可以通行世界惯例,进而成为世界市场的一个重要部分的标志之一。

还在我们对“接轨”懵懵懂懂之际,不待我们主动去接,肯德基就迫不及待地把它

的“轨”伸到了中国。在北京前门这个寸土寸金之地,携“轨”而至的肯德基安营扎寨,短时间内就赚了个盆满钵满,以此向无数的后来者昭示:在此赚钱,行得通。

也许是巧合,就在与肯德基前门店相对称的位置,是北京老火车――中国最早敷设轨道的地方之一。这两座建筑物,一路之隔,一箭之遥;一个建筑物之外,曾经铺设有形之轨,行的是近代化标志之一的火车;一个建筑物之内,有的是无形之轨,行的是当下在全世界都行得通的商业惯例。远望已经“退休”的火车站,目睹肯德基内的人头攒动,东西间跨度所带来的隔世之感油然而起。

不过,东望也好,西瞧也罢,最值得我们深长思之的是肯德基,还有随之而来、来势更猛的麦当劳,搞的究竟是什么“轨”,以致能够在有着深厚烹饪传统、南北口味不一的中国迅速铺展开来。

研究过肯德基、麦当劳搞的什么“轨”的人不少,其中一些人还想借助此“轨”来挑战肯德基、麦当劳。这些挑战者把“轨”搞得与肯德基、麦当劳的不相上下,甚至惟妙惟肖――统一装修风格、统一着装、统一餐具……然而,那些当年媒体热衷炒作的名字,我们至今还记得几个?外在的“轨”好模仿,内在的“轨”难捉摸。其实,肯德基、麦当劳的“轨”并不神秘,当然,也并不处处坦荡。换个角度,我们或许会看的更清楚些。两年前,媒体曾经就肯德基、麦当劳不给顾客机打就餐清单的事进行过报道。对此,肯德基、麦当劳的回答如出一辙:机器无此功能,在美国也是如此……言外之意,这是通行惯例。其实,肯德基、麦当劳的机器是否真的不能加上打印购物清单的功能、在美国是否真的不给就餐者购物清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肯德基、麦当劳似乎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在按一个统一的标准待客。倘若真的如此,当应无可厚非。可是,事实却是,在美国,麦当劳店中的所有就餐辅料――鲜奶、番茄酱、盐包、胡椒、食糖、餐巾、纸袋等等都是“就由自取”,绝无限制。谁可曾看见麦当劳把这个“轨”铺到中国来了?

肯德基、麦当劳不肯给顾客在现今中国连个体小商店都视为理所当然给予的购物清单,并不是出于什么“轨”的考虑。实际上,对什么“轨”可以搞,什么“轨”不能接,肯德基、麦当劳自然心中有数。肯德基、麦当劳在本土的早餐食谱中没有什么米粥类的食品,可在中国,米粥却成了它们招徕中国顾客的招牌……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肯德基、麦当劳真正考虑的是怎样赚到更多的钱,考虑的是如何在尽可能小的投资中取得最大的效益――给不给小票、煮不煮米粥,那要看边际成本与边际效益的算计是否划得来。把“轨”带到中国、推动中国前行――肯德基、麦当劳可有那么高尚的动机?也许,只有到了门可罗雀的那一天,它们才会考虑“改弦易轨”吧。

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增加,言“接轨”者日多。但是,这“轨”怎么个搞法,接什么“轨”、不接什么“轨”,却是大有讲究的。对自己有利的、可以享受权利、增加自己收益的“轨”早早接上,对自己应尽相应义务、要负责任、要支出成本的那个“轨”迟迟不接,这样的“接轨”,不接也罢。

实际上,取悦“上帝”才是正轨所在。否则,就解释不了我们所接之轨又是从何处接过来的。在此,不妨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世上本无“轨”,不过是想借“轨”行事的人多了,便弄出了“轨”。

因此,只要心中装着“上帝”,什么这“轨”那“轨”,岂不都是多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