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共赢意识的深化――写在博鳌论坛年会结束之际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樊云芳 我有话说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今天在此间落下帷幕。两天来,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围绕亚洲的发展和未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记者穿梭于年会各个场次的会议之间,聆听人们以各种语言,从各种角度,诠释着博鳌论坛的永久主题――亚洲共赢。

全亚洲的共赢

亚洲共赢应该是亚洲全体国家和全体人民共同受益的发展过程。这是本次年会上,各国代表表达的普遍共识。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演讲中说,亚洲共赢应该让亚洲所有国家共同受益。亚洲地区的特点是发展不平衡,差异性非常大。有的地区发达,但更多的地区是欠发达的。在寻求亚洲共赢的道路中,应该努力筹划一种更公平的,让所有国家都能从经济发展中受益的方案。他呼吁亚洲富裕国家为贫穷国家提供帮助,并倡导亚洲各国应该团结起来,在国际舞台上,在国际竞争规则制定中用一个声音为亚洲的整体利益说话。

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说,我们一定要使得亚洲最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要赋予全体亚洲人民平等的权利和尊严,让他们能用自己的价值和潜力服务于社会。他说,由于亚洲次区域合作的不断发展,东盟正在成为和谐繁荣的共同体,东北亚也充满勃勃生机。为发挥整个亚洲的经济潜力,我们必须在亚洲中部、西部和南部进行更多的努力,在亚洲不同地区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为共赢推动亚洲合作

在本次年会上,各方代表从政策层面、经贸一体化和金融合作等各个方面呼吁为达成亚洲共赢的目标,应该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亚洲合作进程。

韩国贸易部长黄斗渊在演讲中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它为世界带来繁荣、和平的可能,但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例如我们曾经历过的金融风险,以及分配不平衡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一个国家的力量能解决的。为了实现共赢的目标,并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亚洲各国必须通过加强政策协调,推动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加强亚洲人民之间的交流促进相互理解来加强区域内的合作。

中国商务部常务副部长于广洲在演讲中说,目前全球贸易有50%是在区域经济体内进行的。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符合亚洲国家的整体利益,有利于深化区域内合作,更好地抵御外部冲击,改善本地区人民的生活。近年来,亚洲国家的一体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东亚、南亚国家和地区已签署的地区贸易安排14个,东盟自贸区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东盟自贸区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尤其重要的是亚洲各国在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共识。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提出,亚洲内部应该加强内部合作,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为可能出现的危机作共同应对的预防措施安排。这种合作可以帮助所有亚洲国家的发展,尤其是帮助各国消除贫困并实现其他发展目标。他强调,亚洲国家合作的领域很多,但最重要的应该是货币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加强亚洲国家金融资源的整合,来实现以集体力量抵御融资方面的问题,更多地利用本地区内的资金积累,避免过度依赖区域外的资源。

亚洲和世界的共赢

在阐述亚洲国家之间合作的同时,各国代表也不约而同地强调,亚洲的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亚洲的共赢也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共赢。

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在演讲中说,亚洲必须和谐发展,要跟世界和谐。我们必须加强跟世界各地的磋商和协调,来纠正经济全球化中不适当的地方。亚洲作为整体,应该加强和欧洲、美洲等其他地区的合作。亚洲应该有自信心,为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让亚洲地区经济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都受益。

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在发言中说,亚洲经济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大。全世界的跨国公司都在亚洲寻找机遇,与此同时,亚洲国家在美国和欧洲有很多成功的公司,亚洲国家在这些地区也进行着制造业的投资。丰田在法国和英国为欧洲市场生产汽车;三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生产半导体,中国的海尔集团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生产冰箱。他说,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同时也应该学习别人的长处,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同样的思维模式也可以运用到不同的国家和经济体中。重要的是,亚洲国家和国际公司要把力量合并起来,建立一个共赢的国际社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年会是在全球大背景下来讨论亚洲共赢的主题。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发展使亚洲经济密不可分地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亚洲的经济一体化发展必须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为亚洲国家之间,也是为亚洲和世界之间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本报博鳌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