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力资源得到最大释放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温州的德力西集团公司和其他成功的民营企业一样,强大的人力资源队伍支撑着德力西创新和发展。在采访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德力西摸准脉搏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人力资源得到了最大释放。调查表明,占92%的员工认为在德力西有发展空间,有84%的员工觉得能充分发挥才能,中高级人才流动率仅为2%。

让优秀人才

脱颖而出

人力资源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德力西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两支队伍 一支是党员队伍;另一支是人才队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核心的集团党委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大多数员工尤其是党员和人才,都希望得到激励和培育。

在党委的倡导下,德力西实施了“党员人才工程”,将党员和人才两股力量聚合成企业的中坚力量。党委制定了“党员人才工程”建设规划,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在基层开展“比学习、比技能、比创新、比奉献、比成才”的“五比”活动;在党员和非党人才中开展“党友关系”、“师徒关系”的“互帮互学”活动。

“党员人才工程”与“海纳百川,任蛟龙腾飞;千舟竞发,让群英争先”的企业人才观有机地融为一体,营造了“人尽其才”的氛围。党组织积极推荐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和优秀人才进入中高级管理层,支持管理层勇于接纳外部人才。

西安交大毕业生姚明进公司3年一直担任技术员,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公司破格任命他担任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迄今为止有10名中高级人才进入了集团高层管理岗位,在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中,党员占到了2/3。

“充电”成为员工最大的福利

工资协商、全员参保、带薪休假、解困互助基金……德力西为了激活人力资源实行了一系列“放电”措施。董事局和党委引入“人才银行”的观点,认为人才“量”是硬银行,“质”是软银行。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为员工提供最大的福利――“充电”,让人才软银行在学习中不断得到增值。

党委和董事局把创建“学习型企业”摆上重要位置,集团在总部、上海、新疆、杭州、山东建立了5个培训基地,每年举办各类教育培训超过200场次,2000多人获得了各类培训班的证书。同时,公司还不惜花费巨资送员工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参加学习和培训。至今有29名员工获得MBA课程证书,138人获得“高级管理研修班”证书。

员工忙“充电”是为了学以致用。外贸厂装配工李扬利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在电校产品时发现完全有可能减少时间。日方技术顾问对这位年轻女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表示怀疑。经多次试验,李扬的建议不仅完全正确,而且还比日方规定的时间快了一倍。日方技术顾问从此另眼相看。

为统战对象建“精神家园”

因事业发展需要,德力西每年引进中高级人才近400人,他们中有高校毕业生,也有从其他企业加盟的科技人员。这些人才有些是中共党员,也有些是非党或民主党派人士等。

如何对统战对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呢 集团党委成立了全国首家民营企业统战部。党委成员与非党董事结成对子,经常沟通思想,建立固定的交友联谊制度。党委还把统战工作作为特殊的群众工作,采用的方法是倾听、请教和学习。

随着“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作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定供应商的德力西,频频接到国内外订单,生产应接不暇,致使质量把关不如以往严格。一天中午,在食堂就餐的党委书记郑达东听到一位工程师对产品质量问题表示担忧的话。统战部及时向常务副总裁反映了这位工程师的看法。公司领导极为重视,立即召开质量管理会议,部署开展“人人是精兵、件件是精品”活动。这位工程师感叹道:“真没想到自己不经意的几句牢骚话,党委和公司领导会如此重视。”

如今在德力西的知识分子,开展活动有“挚友之家”,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到局域网“诤言堂”上留言,甚至可以随时找党委领导吐露真言。民建党员周德钿说 “科技人员在德力西没有被雇佣的感觉,这里有我们干事业的平台,更有我们的精神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