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看好中国机遇”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我有话说

 
图为柯慈雷在博鳌亚洲论坛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中国空前的增长正在为跨国公司提供重要的机会。”荷兰皇家飞利浦总裁兼首席执

行官柯慈雷先生今天在博鳌论坛年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柯慈雷说,亚洲市场的快速成长和巨大潜力吸引着全球跨国公司的关注。作为欧洲公司的代表,前来参加亚洲博鳌论坛,是为了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以便更好地促进飞利浦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实现跨国公司和本地发展的共赢。

柯慈雷指出,2003年是全世界见证中国飞速发展的一年,中国GDP增长率为8.7%,出口增加了35%,进口增长40%。作为在中国的最大跨国公司之一,飞利浦公司去年在中国的整体营收达到75亿美元,占其全球业务的20%。

“我们看重中国的市场,但我们更看重中国在知识经济时代提供的新机遇。”柯慈雷说。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对于飞利浦来说,中国绝不仅仅只是一个生产基地。“我们正在积极把中国打造成飞利浦的全球研发中心”。柯慈雷分析说,中国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正在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的巨大转变。中国的竞争力正在从提供市场和低成本劳动力方面转向以科技和智力资本为中心的知识经济领域。他援引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数据指出,自1999年以来,中国研发人员的数量迅速攀升,目前已经超过日本,预计不久还将超过欧盟。他表示,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良好势头,飞利浦也在中国进行战略转型,积极致力于培育本地研发力量,有意将中国变为其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

柯慈雷指出,目前飞利浦在中国已有13个世界级研发中心,从事照明、电视、音响、半导体和医疗设备的新产品开发,服务全球市场。这些中心正在积极致力于拥有当地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开发。在应用研究之外,还在上海设立了面向整个东亚地区的基础工业研究中心,该中心3年前开始运营,主要从事联接和光存储器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

柯慈雷透露,为适应公司在中国战略转型对高素质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飞利浦正在积极通过与中国政府及学术机构的密切合作,来进一步扩大本土人才培养的基础:飞利浦参与了复旦大学与荷兰DELFT科技大学共同筹建微电子国际学院的计划,以及中欧商学院和清华大学等多项人才培养计划,并和东南大学在南京共建了一个联合开发中心。飞利浦还为中国科学家提供前往欧洲研究实验室培训的机会,以便其学成后归国服务。此外,为保障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飞利浦还在中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体系的健全工作。近日,飞利浦同中国人民大学建立了知识产权教学合作,全面提供知识产权领域的教学和辅助工作。(本报博鳌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