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欧谋求建立稳定关系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日前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普罗迪与普京总统和弗拉德科夫总理进行了会谈。俄欧领导人决定建立牢固而稳定的双边关系。

普罗迪此次是在欧盟新一轮扩大的前夕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5月1日,包括波罗的海和原东欧社会主义阵营5个国家在内的10个欧洲国家将正式加入欧盟。由

于担心欧盟扩大会影响俄罗斯与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今年以来,俄欧关系一度变冷。俄罗斯要求欧盟扩大从俄罗斯的进口配额,欧盟则要求俄罗斯自动对欧盟10个新成员国实施1994年签署的《伙伴与合作协定》,否则将对俄罗斯采取“包括”财政方面的制裁。在希拉克、施罗德和布莱尔的斡旋下,欧盟开始对俄罗斯采取温和的立场。

普罗迪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访问俄罗斯的。俄欧领导人经过谈判和协商,消除了俄罗斯在欧盟东扩问题上的担心。双方领导人在完善双边合作机制问题上达成协议。俄与欧盟商定,成立由欧盟委员会委员和俄政府部长组成的常设理事会,解决双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普罗迪向俄领导人表示,欧盟将继续与俄罗斯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主张建立一个“没有分界线”的欧洲。对于俄罗斯关心的加里宁格勒过境运输问题,双方已经接近找到最终解决方案。普罗迪认为,加里宁格勒应该成为俄罗斯面向欧洲的窗口。欧盟扩大后,俄罗斯对欧盟国家的出口条件将更加有利,因为这些国家的平均税率将从9%下降到4%。俄官方向媒体表示,政府将努力使欧盟扩大对俄罗斯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对此,俄罗斯的研究机构则认为,欧盟扩大后,虽然税率下降,但俄总体上仍然受损失。税率下降涉及的是工业成品,而这在俄与10个即将加入欧盟的国家的贸易额中只占10%。欧盟内部对初级加工产品和核燃料进口的某些规定和限制,将直接影响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合作。比如核燃料,目前欧盟官方文件规定,从一个来源地进口的核燃料不能超过进口总量的25%,而斯堪的那维亚国家核电站90%的核燃料都是由俄罗斯提供的。在一体化的欧洲内部,商品、服务和资本的流通是自由的。这将大大提高欧盟国家的竞争力,而俄罗斯对这些国家的竞争力将相应地下降。

在俄欧关系方面,普罗迪主张在某些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加压力。此次访问过程中,普罗迪再次要求俄罗斯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与此同时,普罗迪还要求俄政府与车臣非法武装谈判。而普京总统多次表示,车臣非法武装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俄政府不可能与之谈判。

总体上说,俄欧领导人对此次普罗迪访俄和俄欧领导人峰会的结果表示满意。虽然双边关系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彼此都认识到,在经济和安全方面毕竟互为重要的伙伴,俄欧建立牢固而稳定的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本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