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浦路斯路向何方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4月24日,塞浦路斯举行了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计的方案实行统一。

当天,塞岛南北地区希、土两族有62万多人参加了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显示,北部塞岛土族民众有64.9%的选票赞成统一,而南部塞岛希族民众中有75.83%的选票反对统一。这反映了土希两族各有自己的盘算。对塞岛南部的希族来说

,建立一个松散的联邦制国家的方案对希族的诱惑不大,因为不管塞岛是否实现统一,均不影响南塞已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地位,更不会影响它5月1日加入欧盟。相反,一旦实现联合,南北地位平等,北塞的孤立地位将获解脱。这就不难理解缘何希族在前一阶段和谈统一方案上,不断讨价还价。而对北部的土族来说,最初他们对联合国安南秘书长的和谈统一方案也持否定态度。他们最大的担心是,统一后的南塞希族会垄断北塞的经济命脉,更担心过去被土族人驱赶到南塞的18万希族人重返北塞“故里”后,会形成对北塞新的“渗透”。

土族人的心态美国人看得一清二楚,为此,布什今年1月专门邀请土总理埃尔多安访美。美国人的考虑是,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需要一个稳定与和平的塞浦路斯。唯有塞浦路斯南北统一,美才方便将部署在南塞的军事基地向北塞扩展,也才便于说服欧盟解决土耳其长久悬而未决的欧盟成员问题。如此一来,才能让土在未来的欧盟安全防御体系中,替美在没有美国人参加的欧洲安全防御体系中效力。美国更重要的考虑是,通过将土打造成一个能融入西方社会的新型穆斯林国家,为中东其他穆斯林国家树立学习的“样板”。

南塞希族在全民公投时所持的否决态度,不仅扼杀了南北塞土希两族联合统一的可能性,而且意味着今年5月1日只有南塞能够进入欧盟。但希族的举动激怒了欧盟和联合国,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有被希族人欺骗的感觉。联合国一发言人也表示“非常遗憾”。国际社会对希族人投否决票的反感,无形中却给北塞国际政治孤立的解冻带来希望。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设计的这次塞岛的公投规则,如果塞岛希、土两族都投票否决安南的联合计划,那么,塞岛的统一问题将“死亡和无效”,今后也将不再搞第二轮公投。但如果北塞同意,南塞不同意,那么,经协商谈判之后,今年底可以单方在南塞希族选区再举行一次公投。塞浦路斯路向何方,举世瞩目。(本报安卡拉4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