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再扩是另一个美国还是美国的对手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淑仁 我有话说
5月1日,欧盟将正式接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10个中东欧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从而形成一个横跨东西欧25国、面积400万平方公里、人口4.5亿、GDP约达10万亿欧元的新联盟。

欧盟已经历4次扩大。到1995年,已由最初法、德、意、荷、比、卢6个创

始国扩大到15国。这次欧盟东扩10国,是欧盟历次扩大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2007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也将入盟。届时,欧盟将有27国,面积420万平方公里,人口4.8亿。今后,欧盟还将扩大到东欧其他国家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应该说,欧盟东扩对其联合自强、促进其内外贸易、平衡多极世界格局、抑制单边主义等等,都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战略意义。

欧盟经济实力增强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集团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基本特征。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经济发展日益跨越国界。欧盟各成员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经过近50年的努力,已建立了世界上参与国家最多、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实力最强的经济实体、货币联盟和政治集团。在此基础上,欧盟接纳中东欧10国入盟,对进一步增强欧盟经济实力,加强与新成员国的经济融合,实现贸易、服务、投资和人员的四大流动,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欧盟东扩的经济意义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第一,在经济实力上,欧盟东扩后的经济与美国并驾齐驱。2002年,欧盟15国的GDP近达9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28%,仅次于美国的10.45万亿美元。10国入盟后,新欧盟的GDP将增加5%以上,其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因此,欧盟东扩后,将会促使世界经济由美国经济主导、欧洲经济为辅、日本经济次之的格局,转为欧美主导世界经济、日本经济地位下降、俄罗斯经济缓慢复苏、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格局。

第二,在贸易上,欧盟东扩将巩固其世界第一大贸易集团的地位。2002年,欧盟商品进出口贸易额分别为2.39万亿美元和2.2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进出口总额的39.5%和36.7%,超过美国所占的11.5%和19.5%,日本的6.9%和5.5%。欧盟东扩后将便利内部贸易,增强其外贸实力,创造新的贸易效应。

第三,在对外投资上,欧盟东扩将增强其世界最大投资者的实力。2002年,欧盟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942亿美元,占世界的60.9%,而美国为1197亿美元 占18.5% ,日本为315亿美元 仅占4.9% 。欧盟东扩后,由原来欧盟是对该地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变为成员国内部之间相互直接投资,使新成员国更便利地利用原成员国的资金,从而促进该地区的经济融合与发展;同时,欧盟将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

第四,在货币上,欧盟东扩将巩固欧元与美元抗衡的重要货币地位。欧元自流通以来地位不断加强,现已占世界货币市场的1/4,债券市场的1/3,外汇市场的2/5;在欧元区以外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欧元汇率挂钩。欧元的创立与流通,标志着一体化最高程度的欧洲经货联盟的进程获得巨大成功。欧盟东扩后的新成员国也将在条件成熟时使用欧元,这必将进一步巩固欧元抗衡美元的地位。

第五,在资源配置上,欧盟东扩将进一步深化内部的国际分工和更合理地配置成员国之间的资源。欧盟东扩实现后,在中东欧新成员国地区建成欧盟未来生产制造业与农副产品的主要基地,以减少对这些产品的进口需求,同时使原成员国集中精力去发展高科技产业及金融、保险、会计、咨询等服务业为主的知识经济。

增强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平衡力量

首先,欧盟东扩将增强欧盟在多极世界中尤其是大国中的均势。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其突出特点是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随着“华约”的解体,“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抗已不复存在;随着前苏联的解体,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全球争霸的两极对抗格局已被打破。在这一背景下,欧盟的规模扩大,使其成为多极世界中尤其是大国之间重要的制衡力量。“9・11”事件后,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以我划线”的反恐斗争,是美国政府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的新表现。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的法国和德国明确而坚决地反对美英发动对伊战争。这说明在单极与多极的矛盾、称霸与反称霸的斗争中,欧盟起到了平衡多极力量、制约单边主义的作用。欧盟东扩后,无疑更会增强欧盟的这种平衡和制衡力量。

其次,欧盟东扩改变了欧洲政治版图,占据了欧洲政治主导地位。欧盟通过其价值观和社会模式的影响,使成批的原“华沙”条约成员国加入欧盟,结束了欧洲冷战以后长期分裂的局面,从而使欧盟不用武力就实现了400万平方公里的疆界统一,占据了欧洲政治的主导地位,其影响远远大于东西德统一。

再次,欧盟东扩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正在或并将产生一系列影响。尤其对“独联体”国家如乌克兰等国正在产生“模仿效应”,使其加快入盟的进程。这将改变以俄罗斯为首的“独联体”国家与欧盟的经济实力对比和与“北约”的军事力量对比。此外还将对地中海沿岸国家产生“催化效应”,促使摩洛哥等国早日实现盼望已久的入盟夙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