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在教育部调研时强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9日下午来到教育部,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调研,对教育战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给予肯定。他强调,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

、主阵地、主渠道,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育战线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从对党的事业、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极端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一同参加调研。

李长春指出,德育是学校教育的根本性教育,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党的教育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克服重智育轻德育的倾向,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长春强调,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学生道德观念出现的新情况,科学判断青少年学生在社会发展进程中道德观念的新变化,深入探索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规律。要适应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贴近青少年学生思想实际、贴近青少年学生生活现实、贴近青少年学生群体。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为中小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必要条件。要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丰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完善班主任制度,健全校外辅导员制度,建立中小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探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机制,保证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李长春强调,加强和改进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都要认真履行担负的职责,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要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其他基层组织的作用,把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工作落实到基层。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