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构建城市治安防控体系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郑军 我有话说
在今年2月召开的哈尔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黑龙江省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市委书记杜宇新要求各级政法部门,努力整合政法资源,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发案少、秩序好、环境优良、人民满意的“平安哈尔滨”。

为了实现三年打造“平安哈尔滨”的目标,哈尔滨市公安局从改革和加强公安工作入手,坚持“打防要有新力度,改革要

有新突破,服务要有新举措,形象要有新变化”的工作思路,举全局之力,团结拼搏,戮力同心,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治安形势的好转,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重点在社区警民“零距离”

早在去年年初,哈尔滨市委根据严峻的治安形势,提出在全市开展“警民打防工程”,力争到年底实现社会治安打翻身仗。按照市委这个部署,哈尔滨市公安局局长王维绪带领党组一班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目的就是要解决好到底是以“打”为主还是以“防”为主的问题。通过两个月的调查研究,问题出来了 在侦查破案上投入的回报率不高,打击工作存在着人力成本浪费的问题。同时,基层存在的问题也相当突出。派出所警力不足,巡控力量十分薄弱;各警种都背破案指标,形不成打击合力;一个辖区内,派出所、刑警和巡警同在一块地皮,工作推诿、扯皮。这些问题反映出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的弊端。说到底,就是没有处理好打击与防范的关系,没有找准公安重点工作的定位。

而近年来社会治安形势的严峻更引人瞩目,仅2002年全市刑事发案总量和命案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4.99%和28.6%。透过这组惊人数字,市公安局党组一班人得出一个结论,就是 必须着眼于夯实基础,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把公安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因为,群众生活在社区,犯罪产生在社区。于是,配套的改革措施很快就落到实处 实行三警合一,强力推动警力下沉。把原来市区各个警务区的刑警和巡警中队的警力全部充实到派出所。短短一周时间,市区派出所的警力达到了2846人,比原来增加了945人;把派出所建到老百姓家门口,全面推进警力前移。在市区471个社区全部建起警务工作室,实现了警察与群众“零距离”;每个社区配有1台警务巡逻车,实行社区“全天候”巡控,承担起随时打击现行犯罪和接受群众报警服务的任务;整合社区资源,实现警民联手抓治安。在下岗职工、低保和“三保”人员中聘雇了6742名治安员,专门投入治安巡逻。

这些改革措施出台之初,有人担心三警合一会不会削弱刑警的打击职能。为此,记者曾走访过十几个派出所,在南岗公安分局大成街派出所,记者了解到,他们将巡警、刑警和派出所民警混合编班,有案件,巡警和派出所民警协助刑警办案;没有案件,刑警和其他警种一样巡逻,结果两个月破案26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3人。三个警种不仅形成了打防合力,而且在业务上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大家都成了多面手。

配套改革措施的落实,有力地扭转了治安被动局面。2003年,全市三年来发案首次降到4万起以下,同比减少13777起;杀人、抢劫、强奸、伤害、绑架等危害严重的案件同比下降了36.6%;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13.2%;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拦路抢劫案件下降了44.5%。哈尔滨市城调队“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有86%的市民对治安状况满意和比较满意。家住南岗区宣西小区的王丽杰是哈尔滨亚麻厂的职工。过去,上下夜班必有家人送接。现在,看到夜里亮着警灯巡逻的警车,她就少了几分担忧。

一个中枢四道屏障五个网络

这是发生在今年4月初的一件事 距哈尔滨市20多公里的阿城市的一个盗车贼,偷了一辆汽车后愣没敢开出城,他给被害人打电话说 “我偷了你的车,由于现在‘四门落锁’,开不出去,现停在××街口,你过来开回去吧。”这件事挺可笑的,但却显现了哈尔滨市城市治安防控体系的威力。

“打造平安哈尔滨”工作启动之初,哈尔滨市公安局提出工作目标,就是通过三年的努力,建立起完整的城市治安防控体系。局长王维绪解读这一体系时说 “总的原则是防控为先、命案必破;总的要求是把住大门、守住阵地、管住人口、看住租房、防住要害、打住犯罪、压住现案;总体框架是强化一个中枢、建立四道屏障、完善五个网络。”现在,这个框架已初步搭成。

一个中枢,就是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建设。重新调整110指挥中心的职能权限,明确其在整个防控体系中的龙头作用;加强信息系统软件建设,实现全局联网,信息共享;严格接处警制度,确保警令畅通。去年,哈尔滨市政府拨专款,改造110指挥系统。目前,新系统已运行4个月,日接警为2000起左右。新系统的视频图像对主要街道进行24小时监控,卫星定位可随时监控警务巡逻车,大大提高了接处警速度和准确率。

四道屏障,就是在市区471个社区、8个区的交通要道口、市区13个公路出口和各县 市 进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治安卡点,建立起分兵把守、反应迅速的四道城防屏障,实现“四门落锁”。其中,13个公路出口由交警把守,昼夜24小时对出城出租车进行登记,从中发现和打击现行犯罪。今年1月13日,哈市在天津做生意的王某9岁的儿子遭杜广树等三人绑架,在进入哈尔滨市南大门时被卡点抓获。

五个网络,就是完善社区防控。路面巡逻、内部防范、场所控制和案件侦破网络。市区派出所依据每名民警管理1000户3000人的任务量,重新调整责任区,腾出200余警力专门承担社区巡控任务;抽调巡防支队500名警力和部分武警官兵,增添了50名巡逻车,投入到各区主要街道、繁华地区和易发案部位开展巡控工作;全面整顿行业管理,加强阵地控制工作;加强刑侦部门信息网络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和以阵地控制为重点的基础建设,全力推进“侦破命案专项行动”。

五个网络的搭建,形成了多层面、多功面、多功能、全时空、全覆盖的警务新格局,在预防和打击犯罪中大显威力。到目前,全局已侦破命案123起,2月23日成功地打掉了抢劫6辆出租车汽车、杀害5名司机的吕氏家族犯罪团伙,还抓获全部成员7人。及时侦破了巴彦县西集镇一家5口被杀等一批恶性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