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创新谋发展 励精图治求报国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才让 我有话说

才让简介

1957年3月出生,藏族,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MBA,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研究院所联谊会副理事长、欧美同学会MBA协会会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管理学院中国MBA协会主席、中关村新材料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三农”问题更加突出;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差距有扩大趋势;经济快速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加大。这些问题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树立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科技创新和进步

当今,科技进步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实力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长期在科研机构工作的经历,使我们深知科学技术在推动社会进步中所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体会出科技力量的强弱是如何与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的。

科学技术不进步,生产力就得不到发展,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就得不到保证,也得不到应有尊重。所以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要坚持和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实现科技强国、科技兴国。面对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的新科技革命,必须抓住那些对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进行科技创新,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社会和经济科学发展的支撑力量。

树立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制度和文化创新

创新就是破坏性地创造,是系统不断失衡又追求更高层次上新的平衡的过程。而只有不断地创新,经济才会不断发展,社会也才会不断进步。制度创新就是为解决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而进行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制度创新的实质是文化和观念的革新。以钢铁研究总院为例,过去是典型的事业单位,其价值导向是围绕国家指令和要求,主要以填补国家空白为研究领域,以追逐世界高技术发展动态为使命,对技术成果转化不甚关心。1999年,钢铁研究总院整体转制为企业,文化观念、运行机制和体制发生了深刻变革。而恰恰是制度和文化变革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价值提升,促进了产业规模的扩张和经济指标的改善。所以要树立和实现科学发展观,就要结合实际,转变思想观念,切换文化氛围,推动制度变革。

树立科学发展观,就要结合实际,从自我做起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市场竞争复杂激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用智慧的眼光和科学的手段去系统研究,加以解决。这就要求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首先要将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结合企业自身情况,从自我做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推进企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钢铁研究总院发起成立的上市公司,是一家从事新技术、新材料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依靠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公司组织结构得到优化、内部科技资源实现合理配置、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改善。公司每年保持30%甚至50%的增长速度,取得了优良业绩――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从1998年的2.09亿元和3634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7.66亿元和8158万元,股东回报丰厚,国有资产大幅增值,初步实现了“稳健经营、高速成长、造福社会、回报股东、惠泽员工”的经营目标,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同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科学的发展观既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瞻远瞩的把握,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完成现实任务,达到预期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