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AP:用手机上网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曼 我有话说

WAP业务是一种将因特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结合起来,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冲浪的业务。它与平常上网一样,只不过用的不是电脑而是手机,浏览的也不是普通的WWW网站,而是专门设计、适合在手机上显示的WAP网站。

手机上网具有方便、快捷的先天优势,WAP业务成为“移动梦网”大家族中的一员大将。中国移动WAP站点提供

了娱乐、商务、生活等丰富多彩的业务,客户可以定制各种适合自己的个性化业务,并且通过GPRS网络访问这些定制业务。

要将互联网随时随地带在身边,首先需要装备一部具备WAP功能的手机,按照手机说明书一步一步进行设置。其实,现在许多手机在出厂的时候已经自动设置好了。

设置完毕后,选择“主页”或“连接到主页”,登录移动梦网。移动梦网的主页提供了我的梦网、梦网家园、梦网推荐、百宝箱、新闻天气、铃声图片等等栏目,按下手机的选择键就可以连接到对应栏目访问具体的内容。

使用WAP会有两部分费用产生。一是使用中国移动网络产生的通信费:GPRS用户按照流量进行计费,1K(相当于500个汉字)为3分钱。选择包月套餐价格会更便宜,比如选择经济套餐,只需每月支付20元,就可以享受1024K的流量,超过部分每K仅收1分钱。而且WAP手机上网不收通话费和漫游费。第二部分费用是使用服务产生的信息费。WAP业务的信息费价格相比其他数据业务来说非常低,如订购一个月的国内新闻仅需要1元钱,却可以阅读几千条的新闻,可谓“好用不贵”。

WAP业务提供的业务有收费的,也有一些是免费的,无论哪种都会有明确的提示。选择某一收费业务时,系统会进入提示页面,列出业务名称、价格、收费方式、如何取消业务等。选择下方的“确定”,系统就自动连接到该业务的具体内容供访问,并自动从手机账户上扣除费用。而如果是免费业务,就直接进入该业务的访问页面。这些业务会在页面左上角的显著位置标明“本业务免费”。如果想取消某些WAP业务,也很简单。在移动梦网WAP总站上,第一个栏目就是“我的梦网”,进入这一栏目,通过手机导航键下翻到“取消业务”并选择,系统将把用户所有定制的业务列出,选择所要取消的业务并确定就可以了。当然还可以用电脑访问Http://www.monternet.com,在“WAP服务”栏目中登录用户自服务系统,在该系统中按提示进行取消业务的操作。最简单的还是直接拨打中国移动的免费电话1860,请客服人员帮助取消业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