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治学格言手迹 郑凤荣《破世界纪录奖章》被国博收藏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689位院士的治学格言手迹;我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多年珍藏的国际田联颁发的“破世界纪录奖章”、“中国第一批运动健将奖章”等珍贵物品,日前被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据介绍,科学时报社在创刊45年之际,自2003年7月起开始向两院院士征集治学格言

,并开辟“院士治学格言”专栏,受到广泛关注。在题写格言的院士中,70岁以上的有500位,80岁高龄以上的有186位,90岁高龄以上的有28位,年龄最长的是101岁的贝时璋院士。他们的治学经验堪称真正的“世纪积累”,而他们的手迹原件更是弥足珍贵。为此,科学时报与世界知识出版社将院士治学手迹结集出版,并将手迹原件捐赠给国家博物馆,同时举行了《中国院士治学格言手迹》一书的首发式。

作为我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女运动员,郑凤荣在1957年我国国力还不强,被世界体育强国所轻视的年代,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打破了由美国田径运动员保持的1.76米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当时她被誉为“报春的燕子”。这枚“破世界纪录奖章”,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其意义已大大超出奖章本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