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关专家呼吁设立南京大屠杀研究出版基金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连日来,南京有关媒体关于《〈南京大屠杀之铁证〉盼援手》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老人、学生、民营企业、出版机构对该类图书的出版纷纷表示支持。有关专家更是强调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亲历和目睹“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健在的已经不多了,必须抓紧对“南京大屠

杀”史料的调查、研究、整理、出版,以此警示中日两国人民的子孙后代。

“历史是一种责任”。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吴源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出版物并不鲜见,鉴于该事件属于中日关系中的敏感话题,关于此类题材的出版既要积极又要慎重,尤其要强调其史料的真实性,特别要重视亲历者当时当地所记录的原始材料,因为这样的材料更具有客观性,在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谬论时也更具有说服力。

多年来,江苏人民出版社积极支持并参与南京大屠杀史料的发掘、整理与出版,先后出版了《拉贝日记》、《日本侵华与南京大屠杀研究丛书》等一系列图书,以无可辩驳的史料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据了解,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国内关于“南京大屠杀”新史料的发掘、整理与研究举步维艰。前不久,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设立了南京大屠杀研究资助项目,对深入该项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确保相关研究成果得以正式出版,专家们建议 设立“南京大屠杀研究基金 会 ”,面向政府、企业、个人和海内外各方面筹集资金,并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审系统,对确有价值的调查研究成果给予出版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