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首次自主开发生物制品新药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4月29日电   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生物制药工程――孕马结合雌激素生物制药产业化生产基地,日前在新疆新源县吐尔根乡开始建设。它的建设打破了美国一家垄断国际市场的局面,是新疆自主开发的第一个生物制品新药。

孕马结合雌激素生物制药就是从怀孕的母马尿中

提取未经化学修饰的天然产物,制成纯天然的结合雌激素类药物。该技术上世纪四十年代首先由美国一家公司研制成功,成为全球垄断技术。1998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化学所在国内率先从孕马尿中提取分离出了结合雌激素,2000年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其合作,将其转化为科技成果,改进了各项工艺,使其具有工业生产的可行性。同时应用缓释制剂的新技术,将结合雌激素原料药制成缓释片剂。目前,这两项核心技术已申请了发明专利,一项已获批准,并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

该项目的实施还将极大地拉动当地牧民增产增收。据科技人员调查,若以一匹母马每天5升尿计算,一匹母马一年可为牧民带来2000多元的收益。

孕马结合雌激素新原料和新制剂开发研究获得了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和“863”计划课题立项。该项目已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一次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的应用价值很大的科技成果,特别是该产品的生产,将打破国际垄断局面,极大地提升我国生物制剂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