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橄榄:土耳其人的生命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我们常见到这样一幅图画:和平鸽嘴里叼衔着一枝橄榄枝,这是世界和平的象征。对土耳其人来说,橄榄枝不仅是一种和平的象征,更是一种生命力旺盛的象征。有一句“土”语揭示土耳其人与橄榄树之间的关系:“橄榄是我们的生命”。的确,土耳其人的日常生活根本离不开橄榄。

“狮子奶”与“苏格拉底早

餐”

橄榄是一种椭圆形、酷似小枣的果子,人们一般不将它当水果食用,常用它做成蜜饯或干果,但土耳其人却喜欢将它用盐或醋腌制,作为早餐食品。将这种带有一点咸酸和苦涩口味的果子与白色的奶酪、西红柿色拉一道品尝,真是一种特别的口感享受。土耳其乡间男子上山种地时,特别喜欢嚼着橄榄果,喝一口用茴香制作的“拉克”白酒。这种散发着刺鼻大茴香味道的白酒兑水喝时,酒便变成了奶白色,当地人又称这种酒为“狮子奶”,说是这样的吃法能防蚊虫和蛇蝎叮咬。

土耳其人的家庭早餐几乎是千“家”一律,极少另有花样:食品主要是鸡蛋、西红柿、黄瓜、烤面包、羊奶酪、酸奶、熬煮的浓茶,再加上一小碟橄榄果。据说,出生在现今土耳其伊兹密尔市的希腊古典哲学家苏格拉底,当年最欣赏的早餐就是面包、橄榄、洋葱和葡萄酒。现在,只要你到访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市,在餐馆叫上一份“苏格拉底早餐”,餐馆侍应生就会将面包、橄榄、洋葱和葡萄酒四样食品给你端上来。

橄榄树超过意大利

我们只知道意大利是橄榄大国,其实,土耳其拥有的橄榄树名列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才是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拥有人口6700万的土耳其种植有8700万棵橄榄树,橄榄树的数目超过了人口的总数,年产橄榄油100多万吨。许多农村家庭炒菜做饭只用橄榄油,不用其他食用油。刚用机器榨出来的、未经提炼的橄榄油颜色呈绿色透明状,散发着一股非常浓郁的芳香。橄榄种植农都知道一个简单的检测橄榄油质量的办法,那就是用橄榄油煎鸡蛋,煎熟的鸡蛋若焦而不糊,香而不腻,那就是质量好的橄榄油。如今商场里买的橄榄油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优质食用油。

残忍的“截肢”

人类最早种植橄榄树的历史可能要追朔到2000多年前生活在爱琴海一带的希腊人。现今在希腊雅典有一棵已经存活了2400多年、名叫“柏拉图橄榄树”的古树。据说当年希腊人在搬运石头到古希腊的卫城打算建造帕台农神庙时,就发现这棵树在那里生长了。

橄榄树的现代种植技术主要是采取剪枝法,对那些已经长得粗大的老枝干实施“截肢手术”,因为它们已经过了“生育”高峰,留下它们会影响新枝的产果量。一棵橄榄树经过这样几十年的剪枝处理后,其外观就像是一个大的灌木丛林,低矮、粗大的躯干“浑身”是无数被“截肢”的树杈,而在这些被剪锯过了的树杈上面却茂盛地长出了一大批细枝嫩叶,其形态就像是一群小孩爬站在爷爷的膝盖上。

橄榄树的种植技术并不复杂,只要夏天热度够,冬天雨水或雪水充足,春天和冬天没有严寒和霜冻,它就能很好地生长,它甚至不计较土质的优劣,不惧怕炎热夏天的干旱,哪怕是悬崖峭壁它也能生长。唯一要担心的是,不要让一种与橄榄树同宗的野生树与它“杂交”,这种野生树多刺,叶小,枝叶密集,其树种特别喜好寄生到橄榄树体内。若那样的话,不出几年,整个橄榄树林就都会变种。橄榄树的叶子生长奇特,叶的正面是绿色的,叶的背面是银色的,每当风起,两色树叶交相翻滚,呈现出一片双色叶“浪”,景色美极了。

青黑橄榄是同种

人们在餐桌上常看到有黑色和青色橄榄果,常误以为这是两种不同品种的果实,其实它们可能是同一品种甚至可能来自同一棵树。颜色不同是因摘采果子的不同时节而造成的。橄榄果成熟的收获季节一般为每年的9-10月份,长大成熟后的橄榄果先是依然保持先前的青色,稍过些时候便会由青色变成深色、黑色或红色,橄榄果的变色深浅主要取决于树种、土地、气候和雨水的具体情况。青色的果子个大,肉厚,汁多,但较酸;黑色或深色的果子,由于部分水份被阳光蒸发掉,个头变小了,但糖分更浓。因而喜欢肉厚汁多带酸味的,便挑选青色的果子食,而喜欢糖分浓度高些的,便挑选黑色或深色的果子。

橄榄全身都是宝

橄榄全身都是宝,这话一点不假。经腌制的橄榄果佐餐,不仅可以生津止渴,还是最好的降低胆固醇的保健“药物”。用橄榄果榨出的橄榄油,不仅香味独特,而且营养价值高,是一种富有营养的美容和保健食品。用它炒菜油锅不冒烟,炒出来的菜鲜亮味浓;用它拌出来的色拉或凉菜口感好不说,还治口臭。如今食用橄榄油风靡世界,自然也造成了橄榄油身价的不断上涨。

橄榄树的叶子还是喂牛羊的最好饲料,被锯剪下来的橄榄树枝,其枝叶的液汁含有丰富的芳香精,可以提炼成制作香水的原料,而且由于树枝含有丰富的油脂,即使刚锯剪下来还带有绿色的树枝,也能马上点燃着火,而且用这种木料熏烤的面包和牛羊肉,就像我们北京人用果木树枝烤出来的北京烤鸭一样,味道美极了。

由于橄榄含有特殊的营养成分“橄榄芳香烃”,用橄榄油制作的护肤和保健用品更是在这一领域独领风骚,是任何其他现代美容工业所用原料无法相比的。漫步土耳其超市,随处可看到用橄榄油制作的各式护肤和保健用品,有橄榄油制作的洗发素、润肤油、香水、美容膏,牙膏、除臭液等等,真是数不胜数。这里,特别想向你推荐用橄榄油制作的肥皂,这种肥皂去污能力强,而且皂液不伤手,不损毁衣物,是土耳其居家妇女必备的洗涤用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