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余考古爱好者改写罗马帝国史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静 我有话说

30岁的考古爱好者布赖恩・玛林前不久来到牛津郡东南方的一处沼泽地用金属探测器“寻宝”,结果惊喜地发现,一个陶土罐内的一大堆古老的硬币由于年代久远已凝成了一块发绿的铜块。

经过最后的挖掘和清理,最近考古学家共整理出5000枚古罗马帝国时期的硬币。经过研究,其中一枚铜币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在

币面上有一个戴着王冠的头像,并刻有“杜米铁王”字样。专家们推断这个头像很可能就是罗马历史中记载不多、且至今还在历史学界引起争议的古罗马帝国皇帝杜米铁王。据记载,杜米铁王仅担任了1到2周的罗马皇帝,然后就被推翻或刺杀了。而玛林发现的这枚铜币不仅证明了杜米铁王的存在,而且表明这位皇帝还铸造了自己的货币。大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研究发现这枚铜币与1900年在法国发现的那枚完全一样,因此,有关古罗马帝国的历史有待重写。

历史学家们分析说,杜米铁王统治的王国应是从当时强大的高卢帝国分裂出来的。高卢帝国疆域辽阔,包括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的领土。罗马皇帝瓦莱里安于260年被波斯帝国击败、被俘死去后,高卢帝国奠定了其霸主地位。大约100年之后,2位罗马历史学家宣称,杜米铁是为建立高卢帝国立下赫赫战功的一位将军,但他们无法证明他曾经称帝。1900年,法国卢瓦尔河一带曾有人发现过一枚刻有杜米铁王头像的铜币,但被当时的历史学家认定为赝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