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化时代呼唤“综合防伪服务商”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依靠技术,防伪技术企业可以不断进步,但消费者意识的提高,可能却落后于技术的发展。作为防伪战线的工作者,我认为,提高大众使用防伪技术的意识,可能是更有效的打击假冒伪劣的办法。而从防伪策略来

说,对已成熟的防伪技术进行有效整合,从而让消费者和厂商都能便捷地利用,则是从事防伪技术服务的企业,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日前举办的“2004中国国际防伪技术设备展览会”上,中国防伪行业协会会长李保国这样对记者说。

东方惠科防伪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松兴也抱有类似的看法。他说,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技术上实现防伪,可能相对简单,但要改变品牌厂商和消费者的意识,树立他们主动防伪的观念,进而用每个个体的实际行动狙击假货,却需要花费我们更多的心血。东方惠科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全国防伪技术产品管理办公室和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国家级技术评审和认证认可的防伪企业,目前正在力推“综合防伪及产品数字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它利用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数据库技术、自动识别技术、计算机语音合成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全面整合,为企业建立产品数字化管理系统及相关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全国性多渠道的信息反馈网络平台系统帮助企业实现消除假货、控制窜货。“我们的技术和服务,能大大地帮助希望树立品牌的企业,维护他们的市场声誉。厂商的积极性上去了,给消费者提供诸多实用的‘武器’,消费者就会更有信心,更具有忠诚度。”

中国防伪技术协会秘书长曹开星说,目前国际国内应用的防伪技术类别是很多的,常见的比如数字防伪、油墨防伪、光学防伪、纸张防伪、特种印刷防伪、核径迹防伪及生物防伪,等等。这么多的防伪技术同时存在,就说明它们都有各自的特长,有自己不会被轻易替代的应用领域,还有很多技术是具有垄断性的。另一方面,防伪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单一的防伪技术已经很难取得理想的防伪效果,多种防伪技术结合使用,成为一种趋势。

文化部刚刚与东方惠科公司签订协议,在全国所有的音像制品上全面使用东方惠科的防伪技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孙盛军说:“正是考虑到消费者的这种‘惰性’,我们把防伪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源头上。不过,再先进的技术,也会被人假冒,市场上也不是没有假冒的防伪产品;有些人甚至是知假买假。所以,我们呼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多那么一点‘心眼’,多花那么一点时间,就可能在诸多成熟技术的帮助下,练就‘火眼金睛’,让假货无处可逃。”据我们了解,东方惠科为中国文化部正版音像制品提供的防伪标贴,就结合了材料识别技术、点阵动态光芒识别技术、3D光学微缩背景识别技术、防伪油墨识别技术、隐形加密条形码识别技术等数个学科十几种防伪技术。该技术得到全国几十家大型音像制品出版商的认可,原来使用东方惠科提供防伪标识的部分企业也表示希望能够采用东方惠科为文化部提供的防伪标识技术。这充分说明了东方惠科设计制作的全国正版音像制品标识的技术水平是值得信赖和代表着某种潮流的。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秘书长单向东说,我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展防伪工作,目前,防伪的技术不下几十种,从激光全息防伪,到商品条码登记,到现在刚刚发布的“手机自动识读设备”和“隐形多媒体信息印刷及识读技术”;从过去消费者费心费力地拿到有关单位进行检测,到现在通过800电话、手机短信和网络进行验证,每一项防伪技术的推广,无一不与消费者的主动配合有关。但是,仍旧有很多人嫌麻烦,觉得不方便用,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核对。这导致假货在市场上仍旧大行其道。

东方惠科技术总监蒋皓说,东方惠科公司从创建至今,一直按照现代企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同时,作为国家“防伪技术产品通用技术条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数字信息防伪核验系统”两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公司始终站在战略的高度理解和投身于中国蕴藏巨大商机的防伪市场。我们研发的“数码登记、认证标识的编码方法”进入全国重点专利招商引资计划。东方惠科运营总监黄辅钊说,为了让消费者能最便捷地获得防伪方案,我们提出了“综合防伪服务提供商”这个概念。我们认定,数字化时代和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为综合防伪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从事防伪技术的公司,必须将“综合防伪”作为现有技术实力的发展方向和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心。我们不能只是一个单一防伪技术的企业,我们得是掌握多种当代最先进防伪技术的综合防伪服务企业,我们要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他所需要的防伪相关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帮助现代化企业实现“防伪综合化、产品数字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个性化”――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综合防伪服务提供商”表达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