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教育的社会化和全球化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琳 我有话说

美国中小学校中,家长参与学校活动非常普遍。许多学校都有家长、学生和老师组成的“三方委员会”,讨论教育及管理事项。我们参观华盛顿希德威尔学校那天,适逢学校“种花日”,许多家长义务到学校栽花种草、美化校园。家长对学校的关心源于对孩子的关心,学校当然也欢迎家长参与教育。布什政府“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法案赋予家长更多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权利。

学校还充分运用社区教育资源。普利莫茨的Hedge小学给孩子上安全教育课的老师,就是社区的一位警察。这所小学每月有一次“祖父祖母日”,孩子们为祖父祖母举行活动表达感激之情,也为社区老人提供难得的社交机会。这所小学还为家长准备了大量家庭教育资料,学校成为“家庭教育支持中心”。

学校教育“社会化”体现在: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社区、家长、媒体、政府、公共教育机构共同实施教育和教师培训,学校也为社区文化教育发挥重要角色。学校成为开放的教育资源系统,吸纳并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全球化”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学校和教师善于运用全球教育资源,二是培养学生具有“全球化”观念。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俄克拉荷马州,教育者的眼光却不短浅,他们积极鼓励学生学外语,尤其是中文。即使在塔尔萨这样名气不大的城市,学校里也有中文课。Booker T. Wash ington中学的中文教师是八十年代来中国交流学习的学生。美国许多有远见的教育者认为,美国未来最大的合作伙伴是亚洲,特别是中国,通过学习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很有必要。莱克辛顿高中的校长介绍,该校参与对华交流项目的学生毕业后,很多人现在从事的工作与中国或与美中关系有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