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东扩任重道远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5月1日,捷克将与其他9个中东欧国家一起,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这是欧盟有史以来第五次扩大吸收新成员。

此次欧盟扩大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一是一下子吸收10个新成员,这在欧盟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二是新成员绝大多数是前苏联东欧集团国家。这些国家的市场经济体制尚不成熟,经济水平更是远低于欧盟目前的平均水

平。

这次东扩有助于加强欧盟的建设。但总体看,促使欧盟下决心大规模东扩的主要动机还是出于政治和安全考虑。欧盟各成员国看重的主要是,新成员国政治体制稳定,与周边国家能睦邻友好相处,不把历史遗留的问题带入欧盟,也不会再形成民族主义等新的威胁。吸收这些国家加入欧盟意味着稳定与和平的区域扩大了,这是欧盟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

从另一方面看,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后,虽然在一些领域将向欧盟让渡部分主权,但它们从欧盟成员国地位得到的好处远大于此。首先,它们的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内外安全有了保障。在国际组织中有欧盟委员会出面为所有成员国作主;与第三国交往时的地位也明显加强。加入欧盟还可以减少因地缘政治地位产生的风险。它们可以参与制定欧盟的共同外交、安全和防务政策等。其次,在经济领域,加入欧盟有利于加快其经济发展,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它们可以从欧盟得到可观的经济补助和优惠的银行贷款,解决过去基础建设中无力解决的问题,逐渐缩小与欧盟的差距。欧盟成员国地位还有助于其吸收大量外资和打进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

欧盟这次扩大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是欧洲统一道路上的里程碑。然而,5月1日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从近期看,年内欧盟除了要完成制宪等工作外,6月份要选举产生新的欧洲议会,任命新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新的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1日起正式上任。从中长期看,欧盟将继续扩大进程,预计在2007年接纳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入盟。今年12月还要就是否与土耳其开始入盟谈判作出决定。挪威、瑞士和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等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问题也在考虑之中。新成员国也不会有丝毫懈怠。例如,捷克考虑在2006年1月1日加入申根体系,并准备在2009年或2010年加入欧元区。这首先需要成功地进行公共财政、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各领域的一系列改革,逐步解决国家财政赤字巨大等问题。

欧洲统一前景美好,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今后的路仍然充满挑战。对新、老成员国来说,实现这一美好前景,仍然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