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撤离计划面临公决挑战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4月27日是以色列犹太历“独立纪念日”。这一天,约6万多名右翼分子在加沙的古什卡蒂夫犹太定居点集会,抗议沙龙总理提出的从加沙和部分约旦河西岸地区“单方面撤离计划”,呼吁利库德集团成员在5月2日公决中投反对票。

随着公决临近,以色列围绕“单方面撤离计划”的分歧现已进入白热化。反对者紧锣密鼓地游说

,4千余名志愿者在全国各城市拜访利库德成员家庭,说服他们投反对票。目前他们已拜访了约8万户,准备再走访2万户。他们称,如果利库德的支持者在投票中不“作弊”,他们有把握通过各项活动否决该计划。反对者中的宗教社团还发表宗教宣言,呼吁利库德成员投反对票。极右派的全国联盟党还设小组,专门去说服利库德数千名正统犹太教成员投反对票。

沙龙阵营也不甘示弱,想方设法说服利库德成员踊跃投票。他们认为,利库德成员的投票率越高,这项计划通过的可能性就越大。沙龙的铁杆盟友、副总理兼工贸部长奥尔默特将率人马在全国巡回宣传游说,沙龙将亲自与利库德中央委员会对话,利用电台、电视台鼓动人们支持他的撤离计划。沙龙4月22日在议会表示,公决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即使该计划遭公决否决,他也会提交该计划到内阁和议会讨论通过。此前,沙龙一直表示,人人都要尊重投票结果。他此番言论惹恼不少人,失去了一部分支持者。

此间媒体认为,尽管沙龙的撤离计划受到国内极右势力的反对,但该计划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巴勒斯坦方面也对以色列从加沙撤离持欢迎态度,认为这是迈向和平的积极一步。实际上,5月2日公决也是对利库德的“信任投票”,如果投票结果否决了

撤离计划,这意味着对利库德领导和沙龙的不信任。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利库德内支持和反对两派势均力敌,鹿死谁手难以料定。如果公决失败,沙龙总理会否辞职已引起人们关注。沙龙儿子、议员奥姆里曾表示,如果公决失利,沙龙将辞职。议员埃尔旦表示,他本人反对沙龙的撤离计划,但用辞职要挟利库德成员投赞成票是不民主的,他并不希望沙龙为此辞职。一些反对者甚至写信给沙龙,要求他即便公决失利也不要辞职。 (本报特拉维夫4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