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南反驳对联合国的腐败指控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8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联合国工作人员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存在腐败问题的报

道是“蛮横和夸张的”。安南同时否认他的儿子与腐败活动有染。

这是自今年1月关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传闻出现以来安南发表的措辞最严厉的评论。安南说,联合国官员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走私石油和从事其他不正当活动问题上遭受批评,这是不公平的,因为控制石油走私等活动根本不在联合国的职权范围之内。某些报道将所有过错都推到联合国头上,似乎萨达姆政权与此事无关,这是不合适的。

安南对美国和英国提出了含蓄批评。他说,石油走私者用卡车通过伊拉克北部把石油运到土耳其,而伊北部正是美英建立的“禁飞区”。

安南还反驳了有关他儿子所在公司参加“石油换食品”计划借助安南职务之便的说法。他说,他儿子早在他被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之前就进入了那家公司,该公司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签约,与他的身份毫无关系。

“石油换食品”计划始于1996年底,止于2003年11月,一直由联合国管理和实施。今年1月有伊拉克媒体报道说,伊前总统萨达姆为换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曾用该国的石油收入贿赂来自46个国家的270多名政府官员、记者和其他人员,其中包括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塞万。此后不久,美国国会一机构发表报告称,“石油换食品”计划存在严重管理漏洞,让萨达姆从中渔利100多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