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开始访问比利时及欧盟总部

2004-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5月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及欧洲联盟总部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温家宝在机场就访问比利时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与比利时建交33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温总理就访问欧盟总部也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欧盟是致力

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欧在各领域的合作,构筑新世纪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5日在王宫会见了正在布鲁塞尔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阿尔贝国王欢迎温家宝访问比利时。他说 你的来访充分体现了中国发展与比利时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我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菲利普王储将于年内率庞大的比利时经贸代表团访华,相信这会对促进两国关系起到有益的作用。阿尔贝国王请温家宝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

温家宝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国王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比关系发展到今天,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同国王陛下和王室其他成员的一贯支持和关心分不开的。温家宝表示相信,在国王陛下的亲自关心下,中比关系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5日在布鲁塞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比利时首相伏思达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比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5月1日,欧盟实现了历史性的扩大,我们对此表示祝贺。这体现了欧洲人民联合自强,推进一体化进程的愿望。一个强大和稳定的欧盟必将对国际事务产生建设性的影响。温家宝说,比利时是欧盟的重要成员,是欧盟等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在欧盟发展进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比利时是发达工业国,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比利时的关系,视比利时为可信赖的伙伴,中方愿全面提升中比关系,推动中比关系取得新的进展。为此,温家宝提出4点建议 一、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二、加强对话与磋商,扩大在各领域的合作。中比都主张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致力于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双方应就双边和多边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三、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伙伴关系。比利时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双方拓宽合作领域,欢迎比利时增加对中国农业、环保、高科技、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并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四、加强在教育、科技、卫生等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通过地方政府之间的友好交往,丰富和充实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伏思达表示,比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欧盟尽早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并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会谈之前,伏思达在埃格蒙宫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温家宝访问比利时。会谈结束后,两位领导人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比利时王国政府关于加强政治对话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中比双方签署《中比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章程》,该文件旨在鼓励比利时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两人还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