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钥匙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鹤 陈程光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从1984年率先尝试工程总承包项目开始,中国成达工程公司在工程总承包的进程中走过了20个年头,为推动工程建设体制与国际接轨进行了成功探索,使“中国成达”跻身于国际工程公司强手之林。这得益于他们坚持科学发展观

,成功进行体制创新、技术创新。

中国首家进入美国权威杂志《工程新闻纪录》发布的世界最大的225家工程承包商排名榜,先后名列187位、177位;进入世界最大的200家设计咨询公司、世界200强国际工程设计商之列;与印尼、美、英、法、日、意、巴基斯坦、苏丹、缅甸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签订70多项合同,总合同额达9亿多美元,为国家创汇1亿多美元。这就是中国成达工程公司走工程总承包之路20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

工程建设总承包是国际工程建设领域通行的模式。而20年前,在中国市场上它还是一个新生儿。在推行工程建设总承包的进程中,中国成达逐步成长为国际型工程公司,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率先实现了从事业型向企业型,技术型向技术经营型,单一功能设计型向具有总承包 EPC 多功能型的转变。中国成达通过体制创新与国际接轨,竞争力不断增强,构筑起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年收入中工程总承包和国外工程的收入已占相当明显的份额。

中国成达总经理曹光的战略思想贯穿于成达创建国际型工程公司之中。作为国际工程建设行家,曹光提出,工程公司应充分吸收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成果,通过自主开发和购买国际先进技术专利,创新和积累一批国内外市场前景良好的先进工艺,进而形成自己独特优势。同时要以“诚信、守约、保质、优质服务”的精神,与各方建立信任、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此,中国成达与LG、拜耳、陶氏等跨国集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合作中借鉴其先进经验,培养和锻炼出一支在国际市场上能打硬仗的队伍,能够顺利完成从项目报价、合同谈判到国内外采购、检验、办理出口商检、报关、国际SGS检验、海运、国外开箱检验移交以及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1990年9月,中国成达在香港签订了第一个国际项目。此后10多年中,中国成达以总承包或其他方式承担了苏丹烧碱项目、中东纯碱及小苏打项目、南斯拉夫碳黑项目、缅甸造纸项目、乌兹别克斯坦年产10万吨纯碱装置等70多个项目。其中,他们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 印尼年产15万吨联碱成套技术及设备出口合同是我国第一套大中型化工成套出口项目。印尼大化肥改造的尿素储运系统是我国第一家以建设、租赁、转让方式在国外履约的工程项目。中国成达完成的印尼TONASA公司2×25MW火力发电站项目至今仍是印尼工业部树立的样板工程。他们进入印尼市场13年来,成功完成了11个大口型项目。2003年5月,中国成达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署的中爪哇2×300MW电站项目的总承包合同,金额高达为5.1亿美元,是四川省最大的外经合作项目,同时也是我国首次将中国产300MW机组出口到由美、日等发达国家长期垄断的东南亚市场。这一项目标志着中国成达的工程总承包达到国际水平。

目前,中国成达正在向着更高层次的国际工程公司目标迈进―――以知识和资本为纽带的多种形式参与国际项目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