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会谈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5月6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愿意看到欧盟今后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欧关系在中国对外政策中占有

重要位置。

温家宝就进一步推进中欧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一、加强中欧领导人对战略问题的讨论。

二、扩大中欧经济技术合作。

三、健全中欧合作的法律基础和保障机制。

四、促进中欧之间的全面交往。

五、完善及时有效处理分歧的协商机制。

普罗迪赞同温家宝就欧中关系发表的看法。他说,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已远远超出我们之间快速增长的经贸关系。欧中作为战略伙伴将会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会谈中,温家宝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经过二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基本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希望欧盟充分注意到这一事实,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会谈结束后,中欧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共同体关于海关事务的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 草签 、《中欧贸易政策对话》框架性文件、《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框架性文件、《中欧纺织品贸易对话机制》和关于伽利略合作的联合声明等5个文件。温家宝和普罗迪出席了签字仪式。最后他们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当天,温家宝和普罗迪还共同出席了新华社欧洲总分社的揭牌仪式。

5日,温家宝还会见了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双方就中欧关系、中东、伊拉克和朝核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