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向教材出版大省迈进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活泼可爱的卡通,轻松有趣的对话,使人身临其境的情境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活动―――一套《学英语》教材的丰富内容,让老师喜欢,让学生着迷。这套由河北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中外专家合作编写的英语教材,问世两三年来,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目前被全国21个省市选用,印制

总数近603万册。《学英语》教材只是河北教材出版的一个缩影。在各省市中,河北省以超前的意识、积极的措施和稳健的步履,跻身全国教材出版第一方阵,正向教材出版大省奋力迈进。

教材,无论对于施教者还是受教者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种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材建设的优劣与否,直接影响着教育的成败。2000年至2002年,在修订现行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同时,教育部又颁发了试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开始对基础教育课程教材进行改革。在教材改革的热潮中,放眼望去,百舸争流,千帆竟发,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参与了新课标教材的立项及编写工作。

据河北出版集团编辑出版部副部长荆彦周介绍,从教育部印发的《2004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学用书目录》来看,河北省有16种新课标教材通过审定,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该省已经通过审定并进行推广的新课标教材被全国诸多省市选用,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除了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学英语》系列教材被全国21个省市选用外,河北人民出版社的《科学》被12个省市选用,印数达73万多册;《品德与生活》被9个省市选用,印数达14.6万册。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和河北少儿出版社的《初中生物》等多种省版新课标实验教材也陆续进入了外省市实验区。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韩清林对河北省的教材建设深有感触。他说,早在1995年,河北省就在唐山市召开了全省素质教育大会,当时在全国以省政府的名义召开全省素质教育大会的,河北是第一家。会上提出了“以科研为先导,实质性推进素质教育”的指导思想。教材建设便成为了科研的一个主攻方向。从1995年起,河北就启动了英语教材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颁发以后,河北省把教材建设作为推进课程改革的战略性举措来抓,围绕着“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这一思想基础,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编写出了一批极具创新意识的好教材。教材建设出了一大批成果,也锻炼了编写者和一大批教师,这些人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而成为了中小学教材改革的自觉推动者和自觉创新者。此外,一批实验校也从中受益。

在河北省的各家出版社中,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教材出版成果最为丰硕,其通过审定并推广使用和立项的新课标教材就达9种之多,在地方教育社中名列前茅。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邓子平认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得益于未雨绸缪的前瞻意识,《学英语》教材就是这一前瞻意识的产物。其次是构筑齐全的学科体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体育与健康等教材搭建了学科体系的主要框架。

河北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甄树声表示,河北将致力于成为全国重要的教材出版基地,对已经通过教育部审定的教材要加大推广力度,通过立项的教材要抽调一流的专家来编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