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余姚积极抢救民间文艺瑰宝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龚宁 叶初江 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浙江省余姚市近年来积极抢救民间文艺瑰宝,使秦代犴舞、隋代车子灯、明代木偶摔跤等民间艺术焕发青春。

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积淀使余姚拥有众多的民间文化遗产,其中一部分是余姚独有的艺术样式,如起源于秦代的“犴舞”、隋代的“车子灯”、明代的“木偶摔跤”等。但由于各种

原因,特别是一批民间老艺人的故去,使不少艺术样式走向衰落,有的甚至已经消亡。

面对这种状况,余姚制定了《余姚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并把抢救和弘扬优秀民间艺术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

该市从青年文艺骨干队伍中挑选了人员,组织他们向民间老艺人拜师学艺。而“犴舞”则走进了校园,已有几百名青年学生得到民间艺人的“真传”。

民间艺术样式消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保存和发展的土壤。余姚通过实施乡镇“东海明珠”工程和“村落文化”工程,加大对群众文化的投入,精心为传统民间艺术“培土”。到去年底,全市已有三分之一的村建起了村落文化宫,46个村成为文化中心村。浓郁的文化氛围,使一些尘封已久的民间艺术再现在乡村舞台。近年来,余姚坚持在创新中保护、发展姚剧艺术,并把这一传统艺术也推向了新的高峰。现在,姚剧不仅后继有人,而且精品迭出,由市艺术剧院创作的现代姚剧《女儿大了,桃花开了》已经演出百余场,并在省内外多次获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