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中小学“排座次”不妥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团风县谭欣 我有话说

有报道称,湖北省有关单位于日前排出全省初中、小学实力榜,并公布了50强名单。据说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得到有关专家及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的肯定。笔者对此有些不同看法。

湖北省现有初中2696所,小学17994所,而这次报名参评的只有150所学校。既然是全省排名,应该是每所学校都有参评资格。报道说,此次评

选活动由“省教育厅倡议,湖北教育报刊社主持”,教育报刊社是一家媒体,他们没有资格对全省中小学办学实力作出权威性结论,何况这次活动的专家组是由“学者、地方教育局领导及退休的名校校长组成”,其公正性令人置疑。对中小学办学水平进行综合评估,是国家教育督导团赋予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职责,并明确规定只给予“示范、优秀、合格、不合格”4个等级认定,不能排名次。众所周知,初中、小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原则是就近入学,向社会公开发布学校排名榜,负面效应较大,易造成招生工作的混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