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明:遗憾告别季后赛(图)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休斯敦火箭队终于未能在洛杉矶的斯塔普斯体育馆创造奇迹。当地时间4月28日进行的NBA季后赛首轮第四场比赛中,火箭队以78 97客场负于洛杉矶湖人队,从而以1 4的总比分被对手淘汰。我国球员姚明遗

憾地告别了自己在NBA的第二个赛季。

平心而论,与湖人队相比,火箭队无论是全队的整体实力还是所采用的战术上都有所差距,最主要的,湖人队的几名主力都参加过多次NBA季后赛,他们在场上所表现出的经验是姚明和他的队友无所比拟的,因此,我们也可以认为,火箭队不满六场被淘汰也在情理之中。

在与湖人的五场对决中,最让人觉得遗憾的是首场比赛:火箭队本该拿下这场比赛,湖人的豪华阵容并没有显出应有的威力,他们全场命中率不到33%,四大天王基本都被火箭冻结。但关键时刻火箭队没有抓住机会将分差拉大,湖人的经验和板凳深度让他们涉险过关。火箭遗憾地以一分之差告负,葬送了最好的取胜良机。

接下来,虚惊一场的湖人开始展示真正实力。火箭队只有在第三场比赛中发挥出较高水平,姚明、弗朗西斯、莫布利和第六人泰勒相得益彰。第四场比赛,老辣的马龙成为湖人队的头号功臣,砍下30分,在加时赛将姚明“罚”出场,并在最后时刻断球,断掉了火箭队扳平的机会。

火箭满怀信心来到洛杉矶,但历史上出现过的150次1 3比分中,只有7支最后翻盘,能在客场实现翻盘的更是只有2支,火箭队没能成为第三支。姚明未能带领火箭扭转乾坤,只能遗憾地告别了自己的第一个季后赛,也告别了自己在NBA的第二个赛季。

82场常规赛、5场季后赛场场首发,对姚明的职业生涯是莫大帮助,他对失败的感受、对每场战术变化的体会、季后赛高强度的身体接触,都将有利于他在下赛季进一步提高。“这是我的第一次季后赛,我知道我会变得更好,”姚明说,“但即使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不确定这一场我能不能做得更好。”姚明说:“我觉得我有劲,但是在那个时候,真的使不出来了。”

这也许就是姚明目前尚不是NBA巨星的真正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