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医专塑造学生健康人格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马加爵事件”在全国高校引起震惊,如何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健康人格 临沂医学专科学校积极探索,以扎实有效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共情能力、真诚品格、合作意识、自信心理的培养,塑造学生宽容、开放、开朗、诚实、合作、适应性强、积极乐观的健康人格。

当代大学生“独生子女”

占多数,个性色彩纷呈。有的不能善解人意,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有的不懂尊重别人,缺少宽容;有的自我封闭,内心存在压抑感,易出现不理智的行为。往往因一句话和一件小事使同学之间矛盾激化,反目成仇。临沂医专以问卷调查、心理咨询、个别谈心等形式,对现象进行归纳、梳理、透视与分析,从点点滴滴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学生进行健康人格教育。

组织“我的寝室情怀”征文、“温馨我家”摄影作品展等,让学生学会交往,沟通感情。以身边容易产生矛盾的事例为话题,举办“角色转换”扮演,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寻找合理性,学会宽容和理解,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形成乐于合作、善解人意的人格品质。在角色扮演中,两人一组,互相交替扮演倾听者和倾诉者,学会尊重别人。在宿舍管理中,学生在互帮互助中创造和谐的人际氛围。

组织辩论会、论坛等,让学生坦诚相见,互相坦率地表达观点,日久天长,养成真诚相待的习惯。学会分享感受,同时也让别人分享自己的幸福。对自闭型学生,配导师指导,进行心理矫正,让他们打开心锁,主动与同学交往,心里的话向同学倾诉,不同的看法大胆提出。

组织学生共同装扮“小家”,“精心”美化宿舍。记者在以“扮靓咱们的家”为主题的雅室设计竞赛活动中看到,同居一室的同学,有的用巧手折叠着纸鹤和剪裁出花朵,有的设计布置房间,有的筹划当天的“宿舍报”,各就各位,优势互补,形成和谐的整体。在班级内,引导学生公平竞争,注意互动的作用。让学生自己策划合作方案,分成若干个小组,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一项任务,让他们认识到协作的益处。

组织个人特长表演、诗歌比赛,宿舍手抄报创作、宿舍文化摄影展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和发现自己,看到自己的长处,确定超越自我的目标。以一个宿舍为一组,每人报告自己一个成功的故事,他人也尽可能给以真诚的赞赏、支持和喝彩。对有自卑心理的学生,给他展示特长的机会和舞台,采取“情感激励”,让其逐步树立起自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