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将开发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

2004-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龙乐豪院士近日指出,我国航天运输系统未来发展将分三步走,一是改进现有一次性运载火箭,二是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三是开发新概念航天运输系统,满足未来航天发展战略的需要,增强我国航天的综合实力。

在2004国际空间法研

讨会发言中,龙乐豪院士介绍说,考虑到我国现实国情和航天技术水平,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的对内对外主要卫星发射工具还是现役的长征系列火箭。为了满足中国空间应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任务对运载火箭的要求,同时保持我国在未来10年内运载火箭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必须对现有的运载火箭系列进行适应性改进。改进内容包括火箭的结构、电气系统和发射支持系统,降低火箭的设计生产成本和发射成本,提高可靠性和缩短发射周期。我国正在加快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具有无毒、无污染、高性能和低成本等诸多优势,将全面提升中国一次性运载火箭的竞争能力,可以满足未来20年至30年的国内外需求。

为了保持中国航天运载器的持续发展,龙乐豪认为,我国也应瞄准新概念航天运输系统的前沿,研究开发先进概念的航天运输系统。可重复使用运载器代表了未来航天运输系统的发展方向,我们将瞄准这一方向,以掌握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在部分重复使用运载火箭、跨大气层飞行器、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等领域开拓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