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海浪生立潮头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贺良梅 (作者系天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有话说
目前,在全球电脑打印机耗材市场上,标有“Madeinchina”(中国制造)的产品随处可见。据统计,当今世界打印耗材市场,中国的兼容色带占90%以上市场份额,兼容墨盒占20%左右市场份额。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打印耗材产品的“世界工厂”。

人们知道,打印机耗材分为两种,一种是原装,另一种为通用;原装用量

少,通用用量大。1988年内地电脑刚刚兴起时,天威就在内地引进了国外的生产线,生产并出口了全国第一个色带产品。1995年,天威开始生产打印机墨盒,是国内第一家喷墨耗材生产厂。1997年,天威又引进再生激光碳粉盒技术,开始生产科技含量较高的激光打印耗材,成为国内第一家大型激光碳粉生产厂。这样,天威拥有了东南亚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耗材生产基地,集针式、喷墨、激光三大打印耗材的开发、生产于一体。同时,天威还拥有业内最先进的理化测试实验室。目前,天威已申请国内专利125项,国外专利30余项,有65项专利获得了专利权。

1996年,天威在耗材行业中率先通过ISO9002质量认证,1998年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2000年又通过国际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现在,天威的产品种类已超过600种,外销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天威公司从1981年开始的20多年,保持每年25%-30%的增长。是什么在激励我们?我在很多年前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当时为了找到合作伙伴,我到欧洲去考察。一次一个客商说:“贺先生,我请你吃饭没问题,可是要是说卖给我产品的话,老实说,你送给我,我也不要。”“Madeinchina会有好的产品吗?”因为当时我还没有生产,所以我没有反驳。至今这番话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而且我在心里告诉他:不同我们合作是你的眼光短浅,也是你最大的失误。今天,全世界打印机色带产品,八成以上是中国生产的。

1990年以后,天威分别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成立了子公司。天威从1991年开始参与国内各种慈善捐助事业。我们同香港的苗圃行动合作,已经在内地兴建了12所天威希望小学,我们的目标是兴建30所希望小学。记得邓小平说过一句话,那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先富起来的人要帮助那些还没富起来的人。作为一个在内地投资的香港商人,我希望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稳定的国家,这样国家才能够发展,我们的投资才能够有保障;然后就是有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持续不断向前发展。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每年都会拨出教育方面的基金。

天威产品从出口到现在已经16个年头,在国际耗材领域树立了“中国制造”的形象。在这期间,我们深深感觉到,不能仅仅依靠天威一家企业。我们希望,国内的同行能够提高产品质量,避免低价竞争导致质量低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