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文科 我有话说

北京市曲艺团在发展和繁荣曲艺艺术的过程中,曾经发挥过得天独厚的重要作用。但也必须承认,一个时期以来,随着老艺术家们相继退出舞台,以及诸多著名演员的离团别栖,剩下来的中坚力量,除了单弦牌子曲名家张蕴华和京韵大鼓名家种玉杰等人,真正可以堪当大任的尖子演员,目前确实不多。因而,培养后备人才,成为一

个非常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有关方面近年来做出了种种努力,其中以北京市曲艺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于2003年合作开办“曲艺后备人才尖子班”的成绩最为显著。今年5月3日,在北京宣武区虎坊桥“湖广会馆”,尖子班的学员进行了汇报演出。看过演出之后,笔者的心情一直比较激动:为了年轻学员们舞台演出的出色表现,更为了北京曲艺可以预见的灿烂明天。

这是一场阵容整齐、水平较高而又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台下,来自京津两地、担任尖子班专业课指导教师的北京琴书名家关学曾、梅花大鼓名家花五宝、西河大鼓名家孙亚君、河南坠子名家马玉萍、京韵大鼓名家陆倚琴、单弦牌子曲名家张蕴华、京韵大鼓名家种玉杰,以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院长孙毓敏,与部分业内人士一道出席观看;台上,王树才演唱的北京琴书《鞭打芦花》、杨菲演唱的梅花打鼓《半屏山》、陈美美演唱的西河大鼓《闹天宫》、杨娇演唱的河南坠子《双锁山》、李想演唱的京韵大鼓《剑阁闻铃》、郝元演唱的单弦牌子曲《金山寺》、张曦文演唱的京韵大鼓《连环计》等节目,每每赢得赞许的掌声。据北京市曲艺团常务副团长种玉杰介绍,这个班之所以称之为“尖子班”,一方面由于这些学员大部分已经具有相当的专业功底和舞台经验,在同龄演员中比较出类拔萃,属于能担大任的可造之才;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有关方面开办这个曲艺班的目标与决心,就是要把他们培养成能够深刻传承和真正弘扬北京曲艺的专业尖子人才。从参加汇报演出的7名学员来看,这个目标的确立并非没有来由。他们个个具备的天赋好嗓,人人秉持的认真台风,尤其是入学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即将师承的传统经典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些足以给这个“尖子班”打上一个坚实而又鲜明的注脚。

包括曲艺在内的民族民间文化的当代命运,近年来成为全社会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之下所共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通过保护包括曲艺在内的民族民间文化,来保存我们的“民族记忆”,保护民族的“精神植被”,进而维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捍卫国家与民族的文化主权,已然成为全球性的普遍共识,也应当成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内容。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北京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在客串主持这台汇报演出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曲艺,爱护曲艺,扶持曲艺,代表了广大业内人士的迫切心声。北京市曲艺团团长胡伟表示,开办这个曲艺后备人才尖子班,是有关方面贯彻党中央“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播种“我们事业的希望”,托举“我们心中的太阳”。保护并且繁荣包括曲艺在内的民族民间文化,举办类似尖子班的做法,无疑是抓住了工作的核心与根本。

当然,这个尖子班事实上还只是一个鼓曲班,曲艺的品种还很多,繁荣也不光体现在表演上,别的方面同样应当跟上。但愿其他的曲艺品种如评书、相声和其他的曲艺领域如创作、评论和编辑、研究等等的尖子班,也会摆上议事日程。也愿尖子班的学员们不仅要学好表演,还要学好文化;不仅夯实专业基础,还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只有这样,才不会仅仅停留在“尖子”的阶段,而会早日成为文化事业的“栋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