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南康市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绍雄、吴春燕 通讯员 罗少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江西省南康中学高一新生刘菲通过心理指导由自闭走向合群,考试总成绩比以往提高了100多分。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是学校心理指导老师让她摆脱了忧郁寡欢的阴影,而且提高了学习成绩。据统计,该市已有600多个学生通过不同方式接受了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成功地矫正了人格成长的偏差和学业滑

坡。

近年来,南康市教育系统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必修课”,以课堂为主阵地,建立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通心理热线,开设电子信箱,对学生心理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跟踪指导。为跟踪的方便,该市还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一份电子心理档案,详细记载该生姓名、性别、年龄、班级、家庭情况、咨询时间、内容和效果等信息。在指导内容上,该市坚持把集体指导和个别指导、课内指导和课外指导、当面指导和书面指导有机结合,突出个性化,因材施教,确保收到实效。

南康中学近日对高三学生的一次心理素质测评显示,不少学生存在着焦虑、自卑、忧郁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针对这一情况,该校实行干部值日制,轮流受理学生心理咨询,并充分调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力量进行心理调适,还邀请省内外心理专家为学生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

目前南康市中、小学已建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30个,开通心理热线电话25部,开设心理电子信箱20个,有5位教师接受过大学心理学教育、30位教师参加过心理学进修培训。近年来该市中、高考成绩稳居江西省赣州市第一,多年被赣州市评为教育教学综合评估先进县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