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工程师大会在上海筹备进展顺利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东平、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世界工程师大会对我国情有独钟,将于2004年11月在我国上海举办,主题为“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日前向媒体介绍说,世界工程技术领域虽有不少专业技术会议,但基本上都是单个

领域或区域性的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工程技术界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整体作用,199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决定把世界工程师大会确定为永久性正式活动,从2000年开始每四年举行一次,希望2004年的第二次大会在中国上海举行。2000年5月,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6月,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首次世界工程师大会,并正式承接了2004年大会。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规模为三至四千人,将邀请12位国际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这次国际盛会以丰富的想象力征集会歌、设计会标。既然与会者不可能使用同一种语言的歌词,因此,大会组委会提出,世界工程师大会会歌只有曲,不填词,让世界上每一个工程师通过旋律相知相识,让会歌真正在全世界传播。大会会标整体为地球,主体图案是和平鸽,图案中包含“工程师”一词汉字的“工”、英语“ENGEINEER”的“E”(见图)。

为了让青少年一展身手,本次大会特别设计“未来工程师联展”青少年系列活动,内容为世界各国16―30岁的中学或大学生在工程技术领域中的发明创作作品或工程设计方案100项,由“为工程难题献创意”、“未来工程师论坛”两部分组成。大会将举办“各国伟大工程”录像展播、“中国重大工程成就”展览、网上虚拟论坛等活动。

大会历史、活动安排、论文投稿、注册、联展联赛等情况已引起广大中外工程师、青少年和企业界关注,大会网站和网上论坛已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