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管理发展的八大趋势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卫虎林 我有话说

现代企业面临着一个复杂多样、变化迅速的外部环境。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众多的企业管理者通过探索和创新,创造出了许多新的管理观念、原则和方法,使管理世界呈现出一派异彩纷呈的景象,从而在许多方面表现出与传统管理的差异。综观中外企业管理发展的实践,现代企业管理的最新动向和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

面。

一、经营专家集团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力量

20世纪以前,企业的管理者和所有者基本上是合二为一的,投资者往往就是企业的管理者。20世纪初期,随着公司制企业的逐步确立,企业的资产所有权和控制权逐步分离,经理开始取得经营管理大权。但是,尽管如此,企业管理与企业生产技术过程往往还是混杂在一起的。作为企业经理,在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方面可能很有能力,但对于如何处理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等问题,却显得束手无策。二战以后,企业经营管理已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职业。一大批受过专门训练的职业经营专家进入管理层,主要负责公司的经营战略和经营方针,而不必陷于具体的日常事务。这一趋势表明,在当今社会,一个公司的兴旺发达已不再只是由资产所有者决定,而是更多地取决于经营管理者的素质。经营管理本身已发展成为一种智力密集型劳动,在企业发展中成为核心力量,从而使人力资本取代了物质资本而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

二、投资向人力资本倾斜,企业正逐渐成为“终身教育”的大学

20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科技进步在工商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智力密集型劳动日益成为公司发展的基本力量,因此,企业投资方向更多地转向人力资本投资,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了职工终身教育制度。许多西方国家的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职工培训制度,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不仅各个公司十分注意职工培训,政府乃至全社会都十分重视职工培训,很多国家都制定了职工教育法。日本从政府到社会团体都大力支持教育和培训职工。日本著名企业家、索尼公司董事长盛田昭夫曾说,日本公司的成功之道,不是理论,也不是计划,更不是政府政策,只有人才能使企业获得成功。

三、管理方式从集权式的家长管理向专家集团的集体决策转变,工人参与管理在各国被广泛重视,管理民主化趋势日渐加强

传统管理的根本特征表现为集权式的家长管理,而现代公司则是一种民主管理。现代公司的管理人员,不仅包括董事长和总经理,而且包括部门主任、监督人员及所有管理人员,由此构成的企业管理群体形成了统一领导下分工负责的民主管理体制。另一方面,民主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职工广泛参与管理。在西方发达国家,“工人参与制”已广泛兴起,甚至成为一种法定形式。这种“工人参与制”有多种形式。初步的工人参与是在车间一级,班组工人直接参与经营管理,成立工人自治小组,自己安排小组计划,决定采用什么方法,完成生产任务、改进技术、提高质量等。集体谈判是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甚为流行的一种工人参与制形式。劳资双方集体谈判不仅限于确定工资、改善劳动条件,更重要的是作为工人参与企业管理的形式,也包括投资、财务、人事等内容。在企业一级的工人参与制比较稳定的形式是工厂委员会、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的职工代表制。工厂委员会可以由全体工人推选代表组成,也可以由工厂行政方面和工人双方推举代表组成。

四、管理工作的重心由对物的管理转向对人的管理,职工的自我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管理方式从刚到柔

随着知识时代的到来,个人的因素和创造性、个性才能等在生产活动中越来越显出重要的作用。这就促使管理部门日益重视人的因素,管理工作的中心也从物转向人。在管理方式上,现代管理则更强调用柔的方法,尊重个人的价值和能力,通过激励、关心人,以感情联络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软”管理的发展是以“硬”管理为基础的,而“硬”管理又靠“软”管理来提升,需以“软”管理的指导为前提。“硬”管理主要是高扬理性、崇尚科学的西方管理思想。“软”管理中含有“天人合一”、人际关系融洽的我国古代管理思想。

五、创新管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创新管理包括三种互有联系的不同涵义,一是对创新活动的管理,二是管理要创新,三是创新型管理。这里指的是最后一种涵义。创新型管理的前提和结果必然是管理创新,同时这种管理的内容理应包括对创新的管理。创新型管理把创新贯穿于整个管理过程,使管理随着技术、市场等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它也要求整个组织及其组成人员是创新型的,把创新作为其活动的主旋律。

六、风险管理成为未来企业管理的一项主要内容

高科技及其产业的崛起,市场、金融、经济的全球化扩张,导致不确定因素增长,由于信息不完备与非对称分布,又使风险加大。人们在管理活动中不能不考虑风险因素,提高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在捕捉机遇的同时努力防范风险。国家要防范金融风险,企业要防范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技术风险,如此等等。分析风险形成的因素,预测风险到来的时机,积极采取防范风险的对策,以回避风险、转移风险、分散风险。

七、知识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全新的话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与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信息化正在往广度和深度发展,并进入了管理活动与业务活动综合信息化的阶段。管理信息化的新发展进一步促进信息管理的普及和提高,导致信息管理在整个管理中地位的提升。信息管理渗透于和体现在各种管理的一切方面和全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出现了信息管理向知识管理演进的发展趋势。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延伸与发展。如果说信息管理使数据转化成为信息,并使信息为组织设定的目标服务,那么知识管理则使信息转化成为知识,并用知识来提高特定组织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发展的新阶段,它要求把信息与信息、信息与活动、信息与人连结起来,在人际交流的互动过程中通过信息与知识(除显性知识外还包括隐性知识)的共享,运用群体的智慧进行创新,以赢得竞争优势。

八、管理目标发生重大转折,传统管理时代的“利润最大化”目标正日渐被“社会效益”和“尊重人类”等目标所取代,可持续管理开始出现

可持续发展是20世纪80年代初兴起的一种新的发展观。它强调于资源稀缺、环境有限,为求发展而对资源、环境进行消耗、利用时,必须保障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以避免全球不可持续的发展。在未来的管理中,政府、企业和公众都应遵守可持续发展原则,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并贯彻于整个管理活动。社会要求企业从趋利性经营管理转向“绿色”的经营管理,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美化环境为己任。在管理理论和方法中,和谐理论即研究各种组织内外和活动过程亲睦、协同、配合关系的理论及其应用,将得到更多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