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际组织谴责美英联军虐俘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5月11日电连日来,一些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纷纷揭露驻伊美英联军虐待战俘和枪杀平民事件,要求其遵守《日内瓦公约》和国际法准则,停止虐待、伤害战俘和平民。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0日发表长达24页的报告说,其工作人员在伊亲眼看到美英联军虐待伊战俘,并展示了他们在伊监狱拍

摄的照片。报告援引美军情官员的话说,伊70%至90%的囚犯被错抓,平民只要在夜晚与联军发生冲突就遭拘捕。他们看到“战俘”遭长时间虐待,经常数日裸身被关在黑暗牢房,联军审讯战俘使用十余种非人道刑罚,包括口袋套头数天、长时间带手铐、裸体示众、头裹女内衣示众、强噪音干扰、高温暴晒、威胁恐吓等,联军当局在接受红十字会代表质询时却称“这是审讯程序的一部分”。红十字会从去年美英联军攻伊时就警告防止虐待战俘和平民,可见虐俘并非偶然,是“受到联军高层默许”。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对伊儿童在监狱受虐待乃至性侵犯表示强烈愤慨,指控这是对国际法的侵害。总部在伦敦的国际大赦组织今天也发表报告,谴责美英联军在伊枪杀平民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