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对国产影片情有独钟

2004-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电影节即将落幕。与往届不同的是,对于参赛影片而言,获奖不再是头等重要的事,能有机会和大学生见面,与他们一起观看影片、谈论得失,成为不少剧组的荣幸。正因为如此,大学生和主创人员们面对面的交流成为了电影节的另一道风景。

“心动”还要“行动”

描写长征途中一名与大部队失散的女兵悲欢离合的新片《心动岁月》,目前在网上投票高居榜首。虽然没有明星加盟,主创人员和大学生的几次见面会却气氛异常活跃。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见面会上,编剧白建国壮着胆子问那些绝不会逢迎的大学生们 你们是要《手机》、《恋爱中的宝贝》还是要《心动岁月》?没想到大学生们的回答如此精彩 我们的年龄还不需要“手机”,有一部电话就够了,我们也不想要“恋爱宝贝”,我们渴望“心动的爱情”。一位女大学生这样说,电影节上有三种作品,一种刺激我们的眼睛,一种刺激我们的嘴巴,还有一种能够刺激我们的大脑。《心动岁月》以它的真实真诚震撼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真正“心动”了一回。

白建国感动地说 其实大学生不只对明星感兴趣,他们对能够带给他们思索的作品会更加喜爱。他们和编导们讨论影片中女主人公英子到底是英雄还是普通人?他们寻根刨底地询问一个女兵为何把爱情信物――一个青铜火柴盒视若生命?他们从人性的角度升华着影片的主题。该片导演广春兰激动地说 看完影片,不少大学生还向她表示,不仅“心动”还要“行动”,要把感动化作学习的力量。这对于我们主创人员来说,简直是最好的奖励。

“往事”被一一追问

导演郑洞天带着他的最新影片《台湾往事》来到大学生中间的时候,最先被追问的问题是:“这部影片是内地视角,是否会有主观的东西?”郑洞天感叹说 大学生提的问题非常要害。他解释说,影片虽然不能到台湾拍摄,所有外景都选在福建和厦门,但是当我带着影片到台湾请同行们评价的时候,他们说,不仅山水,而且人文的东西,都分辨不出究竟是内地还是台湾。这就说明内地和台湾本来就是一家人,对人的关注,对真诚的讴歌是全人类共通的,是客观存在。

《台湾往事》编剧黄丹也被大学生们一一追问。黄丹回忆了自己采访台胞的过程,充满感情地讲述了两岸亲情和几十年隔海却从未隔心的恋人故事,在场大学生无不动容。

有学生评价说,《台湾往事》就像一首“散文诗”,越读越美,也像一杯清茶,越品越香。

关注影片更关注社会

《阳光天井》是演员黄宏和女儿豆豆的首次合作。父女二人同时出现在见面会上,引起了大学生们极大的兴趣。令黄宏欣慰的是,大学生们并不像他想像的那样只追问父女生活趣事,而是把焦点对准了影片带给社会的影响。一位大学生说 影片中女主人公妞妞又学钢琴,又学舞蹈、又学游泳,这是否预示着孩子们正在失去“阳光天井”?另一位大学生问 影片中小妞妞的童年无疑是灰色的,可是片名又叫《阳光天井》,这是不是意味着妞妞的心里期待阳光?

黄宏在大学生中找到了知音。他兴奋地说 没想到他们个个都是影评家。这部电影所要表现的弦外之音正在于此。他这部影片思考的就是:现在的孩子,放学有车接,回家有人疼,可是他们真的比过去的孩子幸福吗?黄宏表示说 拍摄这部影片,就是要关注现代青年的未来,关注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与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