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迈着轻松的步伐,进入大学,我希望迎来一片艳阳天。然而,想到我的学业心里不免怅然若失。如果英语的世界是一个圆,那我只能无奈地承认:我的位置还在圈外。”浙江万里学院朱一奇同学的心言,可以说是代表了绝大多数大学新生对于英语学习的畏葸心态。

近年来,“数量”和“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跨越式发

展中的中国高等教育。大学教学特别是一些大的公共课程、教材建设明显滞后。以大学英语为例,当前大学生的英语水平,特别是英语的听、写、说的水平与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迫切要求相差甚远,被人们形容为“哑巴英语、聋子英语”。2003年春季,教育部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中将大学英语改革作为四大改革工程之一,其中教材建设率先掀起了此次改革的序幕。

高等教育出版社是此次担纲的主要出版社之一。他们隆重推出的《大学体验英语》立体化精品系列教材在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材内容、教材形式等方面富有创新。

关心学生学习的感觉

前不久,在重庆大学、长春工程学院的“英语体验中心”,学生们对该套学习系统的认可程度更是超出了开发设计者的想像,80%以上的学生认为在“英语体验中心”能够提高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在四川大学教务部门内组织的对于学校外语课程学生打分结果,该校引进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体验英语》名列英语类第一名。

作为此教材的总策划之一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刘援对记者说,过去我们的教育很少想到关心学生在学校时学习的感觉。美国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认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从20世纪60年代的产品经济到20世纪80年代的服务经济。他预言,从21世纪初开始,人类的经济发展到了体验经济时代。

体验经济实际上经营的是人们的感受和经历,让人们在愉悦的经验过程中得到情感的释放和心理的满足。《大学体验英语》提倡的是愉悦学习,关注学生情感和感受,注重学习者在整个教学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和主导作用,最终达到体验英语、体验快乐、体验成功的目的。这也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大学体验英语》的“体验”二字的由来。

《大学体验英语》立体化系列教材和《大学英语学习系统》在上述体验式教学学习理念的指导下,同时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精神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集成化设计、立体化配套,为高等院校英语提供全面解决方案。这套系模拟了许多实际交际场景和人物特点,采用语速控制、语音识别、自我声音对比、逐句进行口语练习、跟读模仿和同声模仿,促进了个性化学习。在这个系统中,学生的学习效果可以自动评估,达到预定要求后可自动升级,并可从教师机中查到每个学生的成绩,教师可及时给予个性化指导。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决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根深蒂固的以阅读为主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一块黑板加一只粉笔的运作,均已被习以为常。曾有大学教师形容“英语教学是壶烧不开的温水”。

多年从事外语教材的研究出版,也引发了刘援许多思考,她曾设想“利用计算机的仿真能力,把音、像、文几种感官元素融合在一个环境中,使学习者在真实感中学习更重要的是它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了使用者。

当时,高教社组织了一批资深的专家学者和学有专攻的编辑,搭起了一个新的“炉灶”,他们不是准备煮一壶白开水,而是要精心配制一席美味“自助餐”。

2001年春,高教社聘请了我国著名外语教育家桂诗春教授、著名语言学家胡壮麟教授等重量级学者担任顾问,组织了体验英语立体化教材的研制工作。课题组从2001年开始打造高教社品牌教材――《大学体验英语》立体化系列教材。

把为学生的发展当成目的

这句话是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兼外国语学院院长的石坚教授,在“高等学校英语教师研修班”上说出来的。

《大学体验英语》的设计是独特的,它给学习者设计了一个驰骋的空间。它包括四个部分:纸介质教材、电子教学资源、教学网站――体验英语网和视听说学习系统。

《大学体验英语》在选文上独具一格。体验英语的编者从现实生活中精心选择贴近学生生活、能够引起他们思想共鸣的衫性强的文章、对话、故事,引导学生体验校园,体验社会,体验世界,体验热点反思。例如在第一册第一单元,就从大学新生报到开始,接触校园生活,体验新的环境,一篇简短而含义深刻的入学欢迎辞,刺激学习者思考读大学的意义和方法。

这套教材的另一特点,是让学习者把学习英语的“苦恼”丢开,高兴地走进一个无限愉悦的体验空间,真正感到自己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让教师感到在教学中体验,在体验中教学的乐趣。华南理工大学仪器工程学院学生涂晓东说 “去年我们刚刚接触《大学体验英语》的时候,才发现学英语可以这样有声有色。”

教授《大学体验英语》的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成婧说,以往的教材在课文的选择往往只考虑到语言的难度,课文和练习没有联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输入的只是一些支离破碎的语言点。而《大学体验英语》最终能够达到从足够的输入到输出的目的。如果学生所学的整套教材一到四册,根本没有一篇课文跟学生的“学费”有关,甚至连基本的词汇都没有,怎么可能期待学生能写好一篇题目为“HowIFinanceMyCollegeEduca tion”的文章呢?

前不久,一位著名的国际出版商在翻阅这本教材时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读了这本书,发现它不仅仅是一种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