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州理工大学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成效显著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特约记者 周文馨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事业是感召力,感情是凝聚力,待遇是吸引力。兰州理工大学“十五”期间投入1500万元,重点培养100名青年学术骨干、重点建设20个学术梯队和特色研究方向。两年来,实施以“两个计划”为内容的“人才兴校”战略,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2001年7月,兰州理工大学根据本校实际,决定同

时启动“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学术梯队及特色研究方向重点资助计划”,及时出台了配套的实施办法:每年资助20名40岁以下、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额度为每人每年2-4万元,连续资助5年,鼓励优秀青年教师从事创新教学和科研工作;每年资助每个学术梯队10-15万元,连续资助3年,支持开展具有明确应用背景的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推广转化重大科技成果。

“两个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已投入300多万元,使37名优秀青年教师获得资助;投入700多万元资助了近20个学术梯队及特色研究方向。丁雨田、陈其峰等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学科建设迅速发展,2002年的省级重点学科比2001年翻了一番,名列全省高校第二。20个学术团队带动了学校整体科研实力的增强和发展,使兰州理工大学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和中试的重要基地。2003年,该校新增4个博士点,21个硕士点,建成了有色金属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发表学术论文1018篇,出版专著27部,申请专利48项,名列甘肃高校首位。去年全校科技进款达23289万元,有25项成果获得鉴定,5项获省科技进步奖。目前,该校已设立科技发展、成果转化、专利等8大科研基金,与省内外近20个城市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与省内外企业联合建立了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的教师95名,真正做到了以事业、感情、待遇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以人才兴校、强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