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调业“降价风”面临挑战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近日,东洋TOYO、三洋、厦普、大金、日立、LG、松下、三星等国外空调巨头纷纷推出“健康氧素”与“高效节能”等主流技术,而且这些高端空调的价格比国内传统低端空调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记者在北京一些商场看到,东洋TOYO2匹单冷型挂机KF―50GMB从原来每套2500元上涨到3250元左右,2匹冷暖型挂机KFR―50GMB从原来每套

2800元上涨到3650元左右,其它增加健康高效功能的空调新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最高涨幅达30%,但销售仍然火爆。一些业内人士惊呼 中国空调界一直迷信的价格战正面临着严峻挑战。据悉,格力、美的、海尔、科龙等国内空调主流品牌也因此纷纷在健康与节能上“双拳出击”,这一现象正成为2004年春季空调市场一道颇引人关注的风景。

健康高效要成主流

从2004年起,日本市场健康高效空调开始全面淘汰低效空调;欧美及韩国也纷纷对健康与节能空调进行行业规范,低端空调基本被淘汰;我国空调业多年来一直以价格战徘徊在低端阶段,但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如今面临从“单纯改变温度”到“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的挑战和飞跃。

东洋中销公司总经理李伟强认为,TOYO空调现在是每增加3元钱的高科技成本,才相应增加1元钱的售价,这总比某些空调品牌“降1元是因为成本减少3元”好得多。以前不少降价的空调厂商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服务欠债等现象,有的是为了清理库存,这种“恶性降价”实际上是欺骗消费者。

空调技术专家田秋明认为,中国的空调价格只有欧美及日本的10%左右,价格太低反而让发达国家的中高层收入者不敢放心大胆地买,中国空调出口所赚取的利润还不到国外经销商的10%。此外,使用最新技术的空调即使涨价也是合理的,例如空调?流技术是目前在日本及欧美国家流行的一种实用技术,?流空调具有送风远、幅度大、换气快、节能高效等特点,现在日本及欧美80%以上的空调都使用了?流技术,它比普通的定频空调要节能约30%,如果再与变频技术“兼容”的话,可比普通空调省电50%左右。

行业生存的选择

不久前,中国燃气具的樱雪、创尔特、万和、华帝、万家乐等领导品牌纷纷上调价格,引起家电业震动。从2003年8月份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上涨幅度很快,空调业、燃气具业、汽车产业、建筑业等受影响最大。作为价格战一直打得最为激烈的空调业,在压缩机不断涨价的压力下,更是面临着全行业的生存危机。

国美、中永通泰与苏宁等家电零售巨头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家电零售业非常重视性价比高的产品,例如TOYO、LG、大金等强势外资品牌以及格力、海尔等强势国内品牌,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擅长做加法,擅长通过技术革新来提升价值。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空调行业经过多年的价格战,已经达到了成本底线,已经没有价格空间来增加新技术了。2004年的空调价格将会稳中有升,一些知名品牌在大打技术牌的同时会有一定幅度的涨价。

市场呼唤诚信回归

中国空调业从2002年以来优胜劣汰的趋势明显加快,在200多家大大小小的空调品牌中,2003年已经有30%左右的品牌陷入停产或破产的境地,预计2004年这一趋势将继续,这些经营困难的品牌全是一味打价格战,基本上不具备技术竞争力,而一些国内外高端空调品牌,由于性价比高,技术革新实力与服务水平都能得到保证,反而在低价品牌的围剿中脱颖而出,成为2004年的强势洗牌者。

近年来,空调质量与服务投诉率逐年上升,目前已经在家电类中居于前三位,这与恶性循环的价格战直接相关,许多杂牌企业与OEM的贴牌企业 俗称“两牌企业” 为了打价格战不惜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降低服务水准,结果导致空调消费市场的诚信度出现危机,这充分暴露了一些厂商在经营策略上的短视行为。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低价品牌退出市场是广大消费者成熟的标志,空调市场呼唤诚信回归,目前掀起的“涨价风”是理性回归的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