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舟山附近海域发生特大赤潮灾害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今天紧急通报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面积约8000―10000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灾害。本次赤潮为我国今年进入赤潮高发期以来的最大一起赤潮灾害事件。鉴于本次赤潮含有麻痹性贝毒毒素成分,应警惕在该海域捕捞的蚶、蛎、贝、蛤、蟹、螺类水产品对人身体健康可能产

生的影响。

潘岳说,造成赤潮发生原因多种多样,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条件。据估计,陆源污染比例占浙江近岸海域污染总量的70%以上。其次,海水养殖也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之一。

潘岳说,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会同苏、浙、沪三省市政府共同编制长江口及其毗邻海域碧海行动计划,通过测算海洋环境容量,实施三省市入海排污的总量控制,特别是加强长江流域氮、磷排放总量的控制,进一步强化海岸及海岸工程的管理共同保护该区域海洋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