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中学提前招考弊端多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江苏省宿迁中学 高鹏 我有话说

直言

距离六月份中考尚有一段时日,可我们这里的一些重点中学已将“生源大战”序幕悄然拉开。这些中学一改过去通过中考录取新生的做法,迫不及待地抢在中考之前单独组织招考。

这些重点中学的招考工作多在“地下”进行,以私自印发宣传页,在街头

、各学校门口和居民区内进行流动散发为主,有的学校还动员本校师生在亲朋好友中搞“亲情广告”、“电话宣传”;个别学校还突破了上级主管部门划定的招生区域,开展跨区域、跨县市甚至跨省份招生。这些学校的考试时间比一般中考时间提前三四十天,考试科目中一般不包括中考必考的政治、历史,只有语文、数学、外语(不包括听力)、物理和化学,有的甚至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

一些重点中学提前单独招考的做法,其负面影响可谓多多。提前单独招考违背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规范招考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的管理规定,容易造成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办学格局,不利于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在招生宣传中,部分重点中学动辄许诺给第一名至第几名以万元奖金作为奖励,加剧了学生及其家长的“应试观念”和学习的功利意识,不利于学生健康的考试观和成才观的形成。

为了迎接个别重点中学的提前招考,很多学校毕业班的师生不得不加班加点赶教学进度。而一些学校为留住本校优秀生,不得不采取强制措施,禁止学生在个别重点中学单独组织考试的日子里离校,或只准其填报本校高中部等。这些做法不仅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让一批摸不着升学“行情”的家长惶惶不安。那些被学校限制报考但又有志愿报考重点中学的学生,不得不开夜车偷偷地做准备。

重点中学提前招考无非是想“挖”一批好苗子,以巩固和提高其重点中学的升学质量。但任何学校和个人不能为了优秀生源和高升学率而不择手段和不顾后果地去进行竞争。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生源质量只是办好一所学校的主要因素之一,不是关键因素。重点中学要想做大做强自己,首先应该深挖内部潜力,不断增强自身的教育实力,把争夺生源的竞争转变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竞争,这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出路。希望教育主管部门严格招考秩序,坚决杜绝类似提前招考之类的“暗箱操作”,确实保证招考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以维护广大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也维护教育的良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