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的动机并不重要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晏扬 我有话说

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后,团中央、人事部、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10项优惠政策,各地高校也纷纷出台措施,鼓励优秀毕业生参加这一计划,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广大应届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

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热情之高,可能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也因此引起了一些人的别样想法。一些人

对志愿者的意图和动机表示了怀疑。而在我看来,纠缠大学生志愿去西部的动机是没有意义的,不管他们以何种动机到西部去,都值得称赞。

大学生报名去西部的动机,大致有三种:一是怀着满腔热血,听从召唤,为了建设大西部去的;二是为了锤炼自己,实现自我价值去的;三是冲着优惠政策去的。这三种动机各代表了一部分志愿者的真实意图,否认其中任何一种动机都不够全面。

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毕业生莫锋,就是怀着第二种动机报名去西部的典型,他放弃到深圳工作而选择去西部,是因为深圳那家单位的硕士生、本科生一大堆,他去那里作用不是很大,而去西部,他能最大限度地做一个有用的人。莫锋的话说得很朴素、很实在:去西部工作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

即便是以第三种动机报名去西部,我看也无可厚非。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就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志愿服务西部,不管志愿者的主观意图如何,在客观上他们毕竟能为建设西部做出贡献,他们理应享受这些政策优惠,这是他们的权利,是一种合理补偿。

我们不能苛求人人都崇高,而只能要求一个人的付出与获取正相关,我们无须纠缠动机是否纯洁,而只需审视结果是否有利、是否公允。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去西部,就贬低志愿服务西部的价值,更不能因为自己做不到高尚,就诋毁所有的人都很虚伪。有位作家说得好:你自己可以跪在泥里,但你不可以把污泥抹上整个世界的胸膛,并因此煞有介事地说到处都是污垢。(作者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