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生讲公德

2004-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省平度市 王涛 我有话说

一天,我乘坐公交车,在一个车站上来几名小学生。车内乘客较多,司机不停地喊“小朋友上车往里走,不要堵住车门”,可这些孩子好像听不懂似的,就是站在门口不动,上车的人非常不方便。上车后他们吵吵闹闹,不但影响司机驾驶,而且引起乘客的反感。车驶出几站后,有了空座位,我向两位小朋友说,请往里面坐坐,别挡

住了道,谁知一人竟狠狠地瞪了我一眼,非常没礼貌地说:“我为什么要往里面坐 ”。一路上他们与后排的同学说笑打闹,直到这些学生下车后,车内才恢复了宁静。

小学生应按日常行为规范,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时时处处表现出有礼貌、守纪律、讲道德的精神风貌。看到这些孩子的表现,我感到,我们的学校、家庭都面临社会公德的严峻考验。学校在强调素质教育的同时,应更突出思想品德教育,从日常点滴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