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5月16日电 山西省作家协会近日召开主席团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文艺创作骨干“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精神和刘云山同志在培训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山西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张平指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既是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也是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的
需要。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总结梳理一下自己的创作实践,牢记历史使命,反映时代心声,为广大群众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的作品。

参会人员首先分析了当前文艺战线的总形势。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伴随着时代的日新月异和祖国前进的步伐,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得到了空前的繁荣,空前的发展。其突出表现是 文艺创作环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活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活跃;文艺创作体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新颖丰富;文艺创作成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多姿多彩。参会人员决心努力把大好形势维护好,发展好。

许多文艺骨干也认识到,文艺工作虽得到了空前的繁荣和发展,但文艺创作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文艺创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文艺队伍的现状与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许多不适应;如何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仍是当前文艺界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在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和法制建设,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文化发展规律的良好氛围的同时,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就显得特别重要。

“牢记历史使命,反映时代心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秀精神食粮”已成为这次会议的共识。大型文学刊物《黄河》的主编张发说,《黄河》必须办成传播先进文化的思想阵地,而要把这一思想阵地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必须倡导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深入生活、深入基层,认认真真地倾听群众呼声,实实在在地把握时代脉搏。群众的愿望知道了,时代的脉搏了然了,才会写出广大读者喜爱的作品来。著名文学评论家杨占山对刘云山部长讲话中关于作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论述特别赞成。他说,上世纪中叶,一批以赵树理、马峰为代表的山西作家深入农村,写了一大批反映农民生活、疾苦和愿望的好作品,使山西很快形成了闻名全国的文学流派――“山药蛋”。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不外是三条:1、认准深入生活的路子;2、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去写作;3、选定作品的读者对象为农民和广大人民群众。他认为,老一代作家的成功经验至今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激发作家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写出反映人民心声和时代要求的好作品,省作协主席团决定恢复上世纪80年代设立、后中断了19年的“赵树理文学奖”的评选活动。并决定建立作家挂职制度,使作家有更多的机会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形成丰富的创作素材和创作冲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