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境界美学的构建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辉吾 我有话说

陈望衡先生的《当代美学原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此书是陈先生在美学原理方面呕心沥血的力作。在阅读《当代美学原理》的过程中,我仿佛进行了一次审美活动,真正体验到了优秀作品的巨大魅力。

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当代美学原理》。

第一,它构造了一个全新的体系。在结构上它分为审美

潜能、审美活动、美感、审美本体、审美形态、审美文化几个部分。作者首先提出了审美活动发生的条件是审美主体潜能和客体潜能在某种契机下的结合并互相激发对方的审美潜能。进而论述了审美活动表现在审美主体上的审美效应――美感。并由美感上升到审美本体的初级形态―情象,直至高级形态―境界。这就是该书的一条基本线索。值得指出的是,该书不论在谈审美经验,还是谈审美本体,都是以人的审美活动为基础的,认为不是美而是审美活动成为美学的基本范畴,而审美活动的发生又需要审美主体潜能和客体潜能的结合,这就全面地解释了审美活动发生之谜。

第二,它是建立在“境界美学本体论”的基础之上的。任何一本美学原理都是构建于作者提出或认同的本体论上并以之为核心的。如王朝闻《美学概论》就是基于实践本体论。陈先生从鲍姆嘉登“美学是感性学”的观点出发,将美学对象界定为以对象化情感为主体的精神世界,这就构成了审美本体的初级形态――情象,并上升到高级形态――境界。这是一条从西方美学发展的线索。而另一方面,“境界”这个概念又是中华美学特有的,陈先生的“境界美学本体论”就是奠基在中国古典美学基础上的,吸收了中国古典美学的精华。因此,从中国古典美学生发而来的“境界美学”还可以从西方美学中找到它的理论依据和逻辑起点,从某种程度上很好地实现了中西美学的完美结合。

第三,有浓厚的时代气息。社会在发展,美学也在发展。美学日益渗透到社会和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并由此产生出许多新的美学门类,这是美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代美学原理》顺应了这一发展潮流,充分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这也是作者将该书命名为《当代美学原理》的原因吧!

第四,体现了中华民族特色。我们的祖先在长期审美活动中发展了一套丰富的审美经验,形成了一套有中华特色的审美体验论。通观全书,《当代美学原理》是以中国审美文化为其基本内涵的,建立在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意识基础上的。因此,从本民族审美文化出发,立足于中华民族审美意识是本书的又一大优点和特点。

在21世纪的今天,美学已经从过去的形而上的精神哲学变得越来越接近人们的世俗生活。美学正在变得越来越活泼可爱,形象生动。这就要求当代的美学原理必须摆脱过去那种纯粹哲学上的论述和分析,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更多的人走近美,追求美提供一条康庄大道。《当代美学原理》无疑是非常明确地体现了这一点的。(作者单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