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论诚信的经济观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蓉晖 我有话说

一、诚信经济观的理论框架

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几百年的历史中,诚信问题一直困扰着其社会生活。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早期阶段的掠夺、侵占与欺诈,工业革命时期的经营者利益与公众利益的对立,到现代的半隐性的资本陷阱,都是西方学者们不断地关注和探讨的问题。从李嘉图、亚当・斯密到韦

伯,这些西方学者虽然取得了诸如创立包括经济伦理学在内的一些学说体系来解说诚信问题,但其立论的基础仍存在着某些缺陷,即他们都没有离开伦理学的藩篱而探究诚信作为经济范畴的属性。

恩格斯曾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的美国版、英国版和德国版写了三个序言,三者都贯穿一个思想――诚信是现代经济的规律之一。他指出:“现代政治经济学的规律之一(虽然通行的教科书里没有明确提出)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愈发展,它就愈不能采用作为它早期阶段的特征的那些琐细的哄骗和欺诈手段……的确,这些狡猾手腕在大市场上已经不合算了,那里时间就是金钱,那里商业道德必然发展到一定的水平,其所以如此,并不是出于伦理的热狂,而纯粹是为了不白费时间和劳动。”他深刻地揭示了诚信的本质:诚信首先是经济规律,其次才表现为伦理性质。

恩格斯的论述在认识论上为诚信的经济观研究指明了方向,现代经济学的博弈论则论证了诚信的经济意义。在博弈论的经典博弈“囚徒的困境”中,当事人双方各自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并没有使其得到最好的结果。这个结论颠覆了古典经济学“对个人利益的追求可以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的教条,表明只有建立在社会信誉基础上的经济运行才能实现经济的最优均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立社会的诚信体系是实现整个经济最优均衡、使得交易主体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和整个社会利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

二、产生失信行为的经济根源

诚信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显而易见。诚信是市场经济规则的运行基础;也是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在诚信的环境下,可以提高交易活动的效率,使整个社会从效率提高中获得很大的利益。既然诚信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对企业成长和个人利益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那么,为什么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失信行为普遍存在,有时甚至还非常严重呢?我们尝试从经济方面来寻找其根源。

首先,信息不对称。在交易活动中,一方当事人可能因为信息获取上的各种原因而无法清楚地把握更为全面的信息,从而不能把握问题的全貌;而另外一方当事人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能够全面地拥有信息,从而可以真实地把握问题的全部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凭借其拥有的信息优势,利用对方的“不知情”来完成交易。这样,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就为信息优势方以失信的方式获取最大利益提供了客观条件。如制假售假、坑蒙拐骗等就是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其次,交易短期性。现实经济生活中具有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给交易方带来利益或者损失,如果交易行为是偶然的、短期的,那么,交易方就极有可能通过失信的手段来获得利益或者规避损失;如果是重复的、长期的交易,由于需要保持长期的交易关系,那么,一般不会轻易发生失信行为。例如,现实经济生活中,毁约逃债等行为多发生在短期交易中。

第三,失信的收益与代价比率失衡。在法律规章不健全的情况下,失信所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远大于由此所付出的代价,这样在客观上提供了失信的激励,使得失信者敢于铤而走险,失信行为也就必然屡禁不绝。

第四,报复行为。在法律规章不健全的情况下,失信行为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惩罚和制止,因对方失信而遭受损失的交易方就会采用失信的方式进行报复,以期索回自己损失的利益;起初未以失信方式获得期望利益的交易方也可能会以失信的方式来向社会索取预期的利益。这意味着,如果整个社会不能通过法律规章来解决失信问题时,失信就会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蔓延开来,形成巨大的社会惯性,使整个社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三、推进诚信建设的途径

针对失信行为产生的经济根源,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诚信建设:

1、增加信息披露和传播,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条件。增加信息披露和传播的广度与深度能有效地减轻或消除信息不对称。要建立征信体系,收集诚信信息,依靠现代的传播技术与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的快捷与互动性来传播诚信信息,进而形成减少失信行为的技术条件和制度基础。

2、加强制度和法制建设,强化惩戒机制,改变失信的收益和代价比率。通过法律规章的健全与完善,规范交易行为,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增大失信的代价。这样,既可以遏止失信行为,又可以避免由于报复行为产生的失信蔓延效应。同时,还可以有效地保障诚信者的利益,弘扬诚信行为。

3、深入宣传教育,使诚信成为一种文化观念。法律惩戒是外加在经济活动主体上的,更重要的是要让市场主体懂得讲诚信既有利于社会利益,也进而有利于自身利益,从而使得讲诚信成为经济主体的自觉行动,才能从根本上形成诚信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我们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诚信理念,并且不断拓展诚信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文化观念和行为方式,进而构筑起诚信建设的社会文化基础。(作者为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